第A5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凉山350名贫困学生解决餐费

宁波这所学校学生的行动感动了周秀芳奶奶

认捐现场。

    11月20日下午,“心系盐源,山海情深”活动在宁波市新城第一实验学校安波校区开展。在周秀芳奶奶的牵线下,该校帮助凉山350名贫困学生解决了一年的早餐、晚餐费用。孩子们的赤诚之心感染了周奶奶,她说:“我真的是太感动了,眼眶里一直含着泪水。”

    凉山贫困学生因付不起餐费辍学

    2021年是宁波与凉山开展东西部协作的起步之年,为了了解当地孩子的教育情况,周秀芳在今年10月前往凉山州盐源县。盐源县隶属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青藏高原东南缘,雅砻江下游西岸,人口不足50万。

    一到盐源,周秀芳得知,当地有11名孩子因为付不起早餐和晚餐的费用,被迫辍学。经过了解,当地许多家庭都存在一定的生活困难:有的家庭父母离异,靠单亲打工维持家计;有的学生本人身患癌症,父母收入微薄;有的父母均有残疾,孩子只能由亲属抚养。

    当地大多依靠摩托车通行,很多孩子回趟家需要5个小时以上,许多孩子因为家离学校太远只能选择住宿。周秀芳说:“那边很多孩子开学的时候进学校,学期结束才会回家;有些极度困难的学生甚至初一进入学校,直到初三毕业才离校,这都是因为家里没人照顾这些孩子。”因为有国家的中餐补助,孩子们能吃上免费的中餐,却因为交不起早餐和晚餐的钱,还是不得不选择辍学。

    师生认捐热情高涨,人数超过原计划

    这些孩子一年的早餐和晚餐费用是1000元。于是,周秀芳爱心工作室收集了260位盐源县品学兼优、经济困难,处在辍学边缘的孩子的信息,并在近日联系宁波市新城第一实验学校校长陆琦。周秀芳说:“新城第一实验学校是一个充满爱心的集体,曾经为湖南溆浦的孩子伸出过援助之手,所以这次我就想到了他们,希望能帮帮凉山盐源的孩子。没想到陆校长立马就发动全校师生,而且认捐人数远远超过了原来计划的260位,这份热情真的让我深受感动。”

    最终,宁波市新城第一实验学校共认领了周秀芳爱心工作室收集的260位盐源县品学兼优、经济困难,处于辍学边缘的孩子的信息,以及90位木里县同样情况的初中学生的信息,并在11月20日下午开展现场认捐活动。

    “本次活动原定于12:30开始,但是前来认捐的学生与家长热情很高,不到12点,他们都来了。”认捐现场,一位志愿者说,最后仅仅用了1小时,新城第一实验学校的学生就已经认捐完了所有名单上的学生。受资助的学生共计350人,认捐金额达35万元。

    “这活动明年还有吗?我们想继续捐款!”

    204班学生陈钰熙妈妈说:“我们原本计划去游乐园游玩,一家人的门票加上租车的费用也要近1000元。女儿知道凉山孩子的情况后,主动提出要把这个钱捐出来。1000元对于我们来说,也许只是一次旅游出行的费用,但对于盐源的孩子而言,却是能否继续读书的关键。我们很支持她,并且鼓励她每年坚持认捐下去。”

    在认捐过程中,有好多孩子和家长一直向志愿者询问:“这样的捐款活动明年还会有吗?我们还想继续捐款!”从这样的话语中,能体会到孩子和家长对盐源和木里学生浓浓的关怀之情。

    408班学生陈泽煜在认捐后,还记下了认捐学生的信息,他说:“想给他写信,希望有机会能见见面。”

    据了解,该校106班还集体捐赠给盐源的孩子至少30件大衣和50件衬衫。盐源还存在一部分需要帮助的学生,接下来,学校还将通过网络援助的方式来开展下一步的活动。

    记者 钟婷婷 通讯员 林晓迪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