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年前他是孤独的舞龙者 一年后他拉起了一支队伍

尚朝财在演示舞龙。记者 刘波 摄

    最近,在海曙区望春街道水岸心境社区里忽然风靡起了一项“罕见”的运动,十几个居民在社区空地上,每个人手里都挥舞着一条10米余长的彩龙,十几条彩龙整齐划一地飞舞在空中,好看极了。

    这项运动叫健身龙,又叫鞭龙,是由鞭艺衍生出来的龙舞健身项目。和传统的多人舞龙不一样,它只需要一个人就能把龙舞起来。1年前,70岁的尚朝财把这项运动从他的老家青海西宁带到了宁波。

    5年前的一次网上冲浪让他一眼爱上健身龙

    说起尚朝财和健身龙的缘分,要从他5年前随女儿一起去新疆开始说起。

    女儿在新疆工作。因为要帮女儿带孩子,长时间抱孩子的动作让尚朝财患上了肩周炎和颈椎病,还经常腰痛。为了锻炼,一开始,他选择了散步和慢跑,结果脚都走肿了,肩膀和腰还是不舒服。

    一次偶然机会,他在网上看见了健身龙的视频,几十人一起舞动彩龙,视觉效果很不错。只一眼,他就爱上了这项运动。

    尚朝财和几个朋友一合计,就在淘宝上买了几条龙,跟着网上的视频,一边学习基本功,一边琢磨新动作,就这样练了起来。为了更好地舞龙,他还专门学习了鞭法。从那时起,他每天都要花两三小时练习健身龙和鸳鸯鞭。

    一年下来带出了一支舞龙队

    从新疆回到老家青海西宁后,尚朝财的健身龙成为了当地一道风景线。越来越多的人被这项极具观赏性的运动所吸引,他本人也成为了西宁健身龙第一人。

    2020年3月,女儿到宁波工作,尚朝财也跟着过来。住在望春街道的时间里,他每天都会寻找空地锻炼健身龙和鞭子,有时候在姚江公园,有时候去21码头,下雨天寻找能避雨的空地。

    一开始,他是孤独的舞龙者。但一年下来,有20多位新朋友加入了他的队伍,有附近的居民,还有从比较远的地方慕名前来学习的市民。

    尚朝财不知道自己能在宁波待多久,但是他希望,在宁波的这些日子里,能让更多宁波市民也喜欢上健身龙这项运动。记者 王昱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