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今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顺其自然”, 你还捐了多少?

今年7月有宁波人 向河南捐款5万元; 署名“风调雨顺” 与“顺其自然”高度相似

挂号信上的字迹非常相似。

    这两天,“顺其自然”今年再捐105万元、连续23年捐款1363万元的新闻在全国“刷屏”。昨天,有媒体透露,今年7月有宁波人向河南捐款5万元,署名“风调雨顺”,信件字迹、留言措辞、捐款方式等都与“顺其自然”非常相似。

    “我们收到这封来自宁波、署名为‘风调雨顺’的挂号信时,就意识到这位捐款者极有可能就是‘顺其自然’。因为‘顺其自然’这种独特的捐款方式,在慈善业内太有名了。”昨天,记者联系了河南省慈善总会宣传部工作人员张先生,他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况。

    今年7月25日,一封署名“风调雨顺”的挂号信送到河南省慈善总会,落款地址为宁波市中山路1号,字迹工整娟秀,里面是六张汇款单,五张9999元、一张5元,共5万元,汇款时间为7月23日,汇款单上还有附言:暴雨过后,寄上微款,助人所需。

    随即,工作人员在网络上查询了相关信息:匿名、落款地址不存在、每张汇款单不超过1万元,捐款后将汇款凭证以挂号信的形式寄送……这与“顺其自然’捐款的方式一模一样。

    那么,“风调雨顺”就是“顺其自然”吗?张先生说,他们也只是猜测,“顺其自然”其实更像是个爱心符号,比如在这次河南抗洪救灾中,河南省慈善总会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支援河南的爱心捐款,里面很多都是匿名的,“‘风调雨顺’的这笔捐款,已经和当时所有的救灾捐款一起,用于河南的救灾和灾后重建了。”

    记者查询相关报道得知,2006年,“碧利斯”“格美”“桑美”等台风,袭击了湖南、江西、浙江等多个省份,有5个受灾严重地方的慈善总会或红十字会,都收到了来自宁波、汇款人为“风调雨顺”“风调顺”的个人捐款,合计21万元;

    2008年,江西九江市红十字会也收到一笔由宁波汇出、署名为“风调雨顺”的3万元救灾捐款;

    2015年,宁波遭遇台风袭击,署名为“风调雨顺”的捐款人分别向象山、宁海、奉化三地慈善总会各捐5万元,并在捐款单上留言:“台风过后,寄上微款,助人之需”……

    “通过比对信件字迹、留言措辞、捐款方式,以及以前‘顺其自然’也曾用过‘风调雨顺’的署名,我们推断,今年7月为河南捐款的‘风调雨顺’应该就是‘顺其自然’。”宁波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说,20多年来,公众和媒体对“顺其自然”的慈善举动已经顺其自然了,在他(她)的带动和影响下,宁波隐名捐款的爱心人士超过5000人、累计捐款超过5000万元,这些爱心人士为宁波这座大爱之城奉献了他们的爱心,也为宁波这座文明之城增添了光彩。

    记者 王思勤 通讯员 高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