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今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惕“高额低息、手续便捷”的网贷骗局

    如今,随着“互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网络贷款的信息也是随处可见,同时因为其方便快捷的优点,日益成为很多借款人眼中的香饽饽。那么,互联网贷款中存在的风险点,你了解多少呢?

    记者了解到,年底往往是网络贷款诈骗的高发期,诈骗团伙通常通过不法手段获取公民信息,筛选找到急需资金而征信又比较差、不太了解银行贷款业务的人,在找准目标后,精心设计流程话术,骗取借款人信任,再以交手续费、解冻费、验证还款能力等为由要求借款人转账汇款。

    近日,从事贸易生意的王先生报警称,其在某APP上看到一款宣称“高额度、低利息、无抵押、免担保、审核快”的贷款产品,按要求进行注册申请后,却发现该贷款始终无法提现。随后,王先生与平台客服取得联系,对方称是王先生操作原因导致账号冻结,需要交解冻费、额度恢复费才可提现。王先生因急需资金周转,未多做考虑即根据对方要求向指定账户转账1.2万元,随后发现对方将其拉黑,发觉被骗后报警。

    互联网贷款形式多样,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也是五花八门。在这里,宁波通商银行帮您梳理了以下几种互联网贷款中常见的诈骗手段。

    一是要放款先交钱。网上有很多“无抵押、纯信用、极速放款”的广告,当借款人提交贷款申请后,对方会利用借款人急于用钱的心理,以资质包装费、扩额费、保证金等由头忽悠你先交款,否则不放款或无法提款,一旦你把钱打过去,对方立即会把你拉黑。

    二是以低息为噱头,发放高利贷。很多贷款骗局打着低息的幌子,诱骗借款人订立与实际借款金额不一致的“阴阳合同”,最后以高息放款,通常这类贷款骗局还会伴随暴力催收,一旦上钩,将对借款人的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三是信用污点帮消除。由于不少借款人申请贷款被拒是因为征信有污点所致,因此骗子利用这一点,以花钱消除征信污点为由进行诈骗,一步步引诱借款人踏入陷阱。

    宁波银保监局提示,市民们在办理贷款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金融机构,面对各种不明信息,大家要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

    记者 徐文燕

    通讯员 朱双雁 张科 郑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