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1月“中国好人榜”发布 宁波吴爱图舒建梅上榜

    中央文明办近日发布了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93名(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光荣上榜。他们是从广大网友举荐、各地文明办审核推荐的217名候选人中,经过初筛、网上展示、网友评议、专家评审产生的。

    其中,宁波两人上榜,分别是被评选为“诚实守信好人”的吴爱图和“孝老爱亲好人”的舒建梅。

    三十余年如一日坚守海岛

    许多宁波人对吴爱图并不陌生,在此之前,今年她已获评“宁波市五一劳动奖章”“第七届宁波市道德模范”“第七届浙江省道德模范”。

    1971年出生的她,籍贯浙江象山,是“爱图号”农渡船船长。铜钱礁岛位于象山县石浦港的东北角,渡船是岛上通往石浦镇唯一的交通工具。34年前,为了帮父亲分担繁忙的渡船工作,年仅17岁的吴爱图登上了“象农渡98”渡船。

    父亲年岁大了,但渡船工作却没有一名年轻人愿意接手,乡亲们出行怎么办?为了不让父亲犯难,吴爱图答应父亲,承诺自己会做好这份事业的接力,不让乡亲们为出行犯愁。

    2016年12月,吴爱图的丈夫为救意外落水的乘客不幸牺牲。悲痛之下,吴爱图甚至想远离渡船。可想起对父亲的承诺,想到渡船是整个岛上村民出行唯一的交通工具,吴爱图又忍痛回到了渡船上,保住全岛村民唯一的出行通道。

    渡船早上6点开航,晚上6点收班,一天来回30多趟。从17岁至今34年的时间里,吴爱图已在这条水上航线安全运送了500余万人次,航行距离相当于绕地球赤道8圈。

    吴爱图坚守承诺三十余年如一日坚守海岛的事迹被中央电视台、中国水运报、浙江日报、宁波晚报等媒体宣传报道。她曾于2019年获评“宁波好人”,2020年获评“浙江好人”。

    悉心照顾3位老人十余年

    江北区甬江街道居民舒建梅,出生于1963年1月,自父亲去世后将患有高血压的母亲接来家中, 一照顾就是十余年。

    舒建梅的婆婆因双眼糖尿病性视网膜及黄斑水肿基本失明,公公经诊断患上左肾盂高级别癌和双侧前列腺癌,需要终身进行前列腺癌内分泌治疗。

    为更好照顾重病的公公婆婆,她主动将他们接到家中,83平方米的房子住了5口人,公公婆婆一间,自己妈妈一间,她跟她老公蜗居在客厅折叠沙发。

    2020年,婆婆突发脑梗死,导致行动不便、语言受影响,让原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

    舒建梅从来没有抱怨,主动承担了所有家务活,定期陪老人去医院挂号、配药、住院和做治疗,每天给婆婆打胰岛素。

    由于糖尿病并发症,婆婆手和脚失去知觉,舒建梅坚持每天给婆婆擦洗、按摩、翻身。

    3600多个日日夜夜,舒建梅用实际行动阐释了孝顺的真谛。

    记者 朱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