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缝了500多针,用掉3米多长的线

医生把他碎成布条一样的脸缝起来了

老孙(左)在董栋医生门诊复查。

    “这疤会不会好得影响鉴定啊?”近日,老孙再次来到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皮肤整形修复中心董栋副主任医师的瘢痕门诊复查,冷不丁一句话道出自己的疑虑,逗得董医生哭笑不得。

    来缝针的人,没有一个不希望自己的疤越淡越好的,而老孙会有这样的疑虑,不是因为大老爷们不爱美,而是因为他的伤源于一场飞来横祸,索赔还要靠伤痕鉴定,生怕医生的一顿神奇操作“毁灭了证据”。

    老地点老时间

    等来了“发疯”的集装箱车

    老孙的老家在安徽,目前在宁波生活,当了30多年的搬运工,如今57岁了,依然很能干。老伴说:“他几乎不生病,身体很好的!”

    老孙搬货的地方在慈溪龙山。每天早上天还没亮,他就要从江北出发,花将近1小时,骑大约28公里的电瓶车,在5点左右到达龙山的一个公交站附近停好电瓶车,再在公交站等同事开车来捎上他,一起前往工地。

    但去年9月2日早晨5点出头,老孙没有等来同事的车,却等来了一辆“发疯”的集装箱车。那车辆车头一歪,直冲冲地撞倒了公交车站和站牌,轰然倒下的车站和站牌又砸倒了正在等车的老孙,之后,他什么也不知道了。

    脸碎得像布条一样

    流掉了全身约1/5的血

    “当时他的脸看起来跟布条一样,出血量在800-1000毫升,这大约是全身血液量的1/5。”董栋帮老孙续上了当时断片的画面。

    和婆婆、老公一起来陪老孙复查的儿媳说,公公手术前的脸部照片,她至今都没敢看,听说很吓人,“后来手术做完,护工擦他身上的血迹都擦了好几天。”采访时,记者看了一眼老孙儿媳没敢看的照片——前额豁着口子,人中和下唇咧着,眼皮和眼睑碎得不成样子。

    当时,老孙被送到宁大附院急诊,医院立刻为他开通了绿色通道,并第一时间召集了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神经外科、整形外科等多个科室进行会诊。不幸中的万幸是,经过迅速检查,医生确认,老孙的眼球和脑部功能尚好,关键还是要“缝脸”。

    缝起来了!

    6小时,500多针,3米多长的线

    “缝脸”的前序是清创。医生不仅要清除老孙伤口里残存的泥沙之类的脏东西,还要火眼金睛判断出并且剔除掉失活组织,把真正还有血运的组织留下来。这样就花了2个小时。

    “缝脸”的过程更是一个“绣花活”。有些地方的皮肉要缝2层,有些地方又要缝3层。董栋医生给老孙选用了内层6-0、外层8-0的手术线。“一般做美容双眼皮用的是7-0的线,8-0的线比头发丝还细。”董栋介绍,线越细,缝合难度也就越高,“另外外伤不能只看表面,除了皮肉,血管和神经也要在放大10倍的显微镜下吻合才行。”

    最终,历经6小时、500多针,用了3米多长的线,老孙碎成布条一样的脸终于被缝起来了!

    20多天后,老孙出院回到了家里,听说过老孙遭遇的邻居见了他本人反而不信了。“邻居说他骨折留下的疤都比我老公脸上的疤大!”老孙的老伴哈哈直笑。

    几次复查下来,看着老孙的脸一次比一次恢复得好,董栋觉得比收到老孙一家送的锦旗更开心。

    记者 徐露清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