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文体荟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1月25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备战六年,离梦想只差一步

宁波姑娘林回央基本无缘冬奥会

林回央在世界杯德国阿腾堡站比赛中。 视频截图

    上周末,中国钢架雪车集训队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举行了一场队内奥运选拔赛,宁波姑娘林回央在钢架雪车项目比赛中,最终名列第三。根据队内只取前两名的选拔规则,林回央很有可能将无缘北京冬奥会。

    宁波体校专业人士透露,虽然林回央在2021-2022赛季世界杯、洲际杯比赛中成绩不错,世界排名第27,在所有中国女选手中名列首位,但最终决定北京冬奥会参赛名单的是这次中国钢架雪车集训队队内奥运选拔赛。“北京冬奥会钢架雪车比赛将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举行,这个赛道的成绩才能决定运动员能否参加冬奥会。中国女子钢架雪车队共四名运动员,四选二,林回央排在第三名,不出意外她将无缘参赛大名单。”

    钢架雪车项目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只有赛道纪录,没有世界纪录。“每个赛道都有自身的特点,你在A赛道成绩好,不代表你在B赛道就滑得好。所以虽然林回央的国际比赛成绩不错,但回到国内,没能在冬奥会的赛道上超越其他选手,就无法进入终极名单,除非其他选手出现意外,她才有可能替补出征。”该专业人士称。

    林回央1998年出生,曾在宁波体校练习过5年女子田径全能项目,2015年进入省队并开始专攻短跑。2015年10月,17岁的林回央参加了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组织的钢架雪车国家队选拔测试,并以测试排名第一的成绩,顺利入选中国首支钢架雪车队。就这样,一个从小连雪都没怎么见过的宁波姑娘成了冬季项目国家队运动员。

    钢架雪车又称俯式冰橇,从传统雪车项目延伸出来。运动员通过加速助跑,俯身趴上雪车,在冰道内飞速前行,最高时速可达每小时130公里。行进过程中,可利用安装在比赛靴前的防滑钉控制冰橇方向或制动。

    在国内,同批次“跨界选材”运动员中,林回央是坚持最久的一个。她的成绩也非常突出,在2020年世锦赛上获得第13名,创造了中国女选手在世锦赛钢架雪车项目上的最好成绩。2021年12月,她在钢架雪车世界杯德国阿腾堡站比赛中,以2分01秒16的成绩获得第14名,刷新了自己保持的中国女选手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

    坚持6年,最终很有可能无法参加冬奥会,很多关心林回央的宁波体育工作者都替她惋惜。“在很多跨界转项的男选手纷纷退出的情况下,这6年里林回央非常不容易,也非常了不起。除了要忍受常年在荒山野岭训练的孤独、严寒的天气和高压竞争,还要饱受肩伤、髋伤、手指断裂等常人难以忍受的伤痛。”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参加2021-2022赛季的比赛初期,林回央就是带伤上阵的。

    据悉,接下来这段时间,林回央还将留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

    记者 邹鑫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