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文体荟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1月2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致敬一代京剧大师

周信芳戏剧艺术馆对外试开馆

艺术馆内的周信芳塑像。

通讯员供图

    近日,位于江北区慈城镇尚志路18号的周信芳戏剧艺术馆对外试开馆。该艺术馆占地2000余平方米,坐北朝南,原为张尚书房。这也是继历史文化展览馆、药商博物馆、冯定真理园、谈家桢生命科学教育馆之后,慈城打造的又一个集内涵和颜值于一身的文化打卡地。

    京剧,享有“国粹”之誉,至今仍是有着世界级影响的大剧种。周信芳(1895-1975)开创了京剧老生麒派艺术,为传承、发展中国京剧艺术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慈城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慈城是周信芳先生的祖根所在地,他对中国戏曲的贡献,永驻家乡人民心间。我们希望通过周信芳戏剧艺术馆,向大师致敬,向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致敬。”

    周信芳戏剧艺术馆分为主馆和地方戏曲馆两部分。主馆展示了周信芳的家乡情缘、艺术人生、麒派艺术与门人、家庭生活四大篇章,馆内集中展出周信芳主演、导演、指导创作戏曲的珍贵照片、书籍、影像资料、衣物用具等,充分展现了周信芳先生杰出的艺术成就和高尚的艺德人品。

    主馆内还设有名家名唱段音画作品墙,观众可以戴上耳机,或端坐于幕前,聆听韵味醇厚的名家选段。

    在地方戏曲馆,甬剧、姚剧、宁海平调等宁波地方剧种首次齐聚亮相,散落在民间的地方小剧种如宁海三坑调、象山鸡鸣三坑班、三角棣紫云乱弹等,也在这里进行了较为详细的展示。

    从整体格局上看,周信芳戏剧艺术馆体现出独有的“张力”感,从空间设计到局部点缀,皆呈现一派开阔大气的格调。传统元素在现代审美标准下进行了延续与创新,戏曲文化与空间设计艺术相互契合,诠释了中国传统戏曲文化艺术的精神意境。

    “我们在场馆里设置了不同场景的舞台和空间,将邀请全国各个剧种前来展演,邀请曲坛名家来做讲座、开大师班,更好地传播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让这里成为中国戏曲的新平台。”周信芳戏剧艺术馆负责人、甬剧名家王锦文介绍,下一步还将引入文创产品、沉浸式体验等动态内容,充实艺术馆内容,让艺术馆更具活力,从而吸引更多人来这里体验传统文化之美。

    记者 朱立奇

    通讯员 卓璇 杨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