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2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党代表亮相省党代会“代表通道”

讲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宁波故事

省党代表、余姚市委书记傅贵荣在“党代表通道”回答记者提问。

    6月20日开幕的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首次设立“党代表通道”。在6月21日下午举行的第二场“代表通道”上,宁波代表团的省党代表、余姚市委书记傅贵荣走上通道,讲述了余姚在建设制造强省的省域实践中的担当作为和规划举措。

    记者:这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要取得重大进展,全面提升实体经济的竞争力”,余姚作为全省的工业大市,下一步有什么规划和有力举措?

    傅贵荣:制造业是经济的“基本盘”,是强省之本。制造强,则浙江强;制造兴,则地方兴。这次党代会报告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花了大量的笔墨进行描述,这充分体现了省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重要论述精神的坚定自觉,也充分体现了一以贯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也明确了主抓重点。

    联系余姚实际来看,近几年我们坚持工业立市不动摇,制造业一直走在全省的前列。在去年全省工业大区(县、市)综合评价中,位列全省第七,余姚理应在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扛起更大的责任担当。下一步,我们将以深入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为契机,加快推动工业大市向工业强市转变,以县域的生动实践,为制造强省贡献更大的余姚力量。

    我们要锚定把余姚打造成为长三角南翼高端制造基地这一总目标,具体来说要在四个方面精准发力。

    第一,要聚焦创新提能。我们将统筹推进研究院引进提升、全社会研发投入、“姚江英才”人才引育等系列工程,加快推动制造业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探索实施“一链一攻关清单”,确保创新生态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求更加匹配。

    比如,我们有家企业叫江丰电子,其攻克的一项核心技术,在全球领先制成了5纳米技术节点实现量产,彻底改变了我国溅射靶材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目前,该企业还承接了大量国家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作为党委政府,我们将以最实的举措支持江丰电子的发展,使其在集成电路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攻关上取得新的突破。

    第二,要聚焦集群提升。我们将重点打造光电信息、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新材料等八大优势产业。通过数字经济赋能、“专精特新”的培育、优势产业链的打造、重大项目的招引等举措,力争到2025年形成3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5个百亿级的产业集群。

    比如,光电信息产业,以龙头舜宇系8家企业为例,去年完成工业总产值近400亿元,完成规上工业的增加值近105亿元,拉动GDP增长0.13个百分点。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加快打造光电信息产业集群,到2025年力争工业总产值突破1100亿元。

    第三,要聚焦平台提强。我们将重点打造中意宁波生态园、智能光电小镇、机器人智谷小镇等重点平台,集聚政策、资源、项目、力量,使其成为余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主战场。

    比如,中意宁波生态园目前已经纳入浙江省重大战略平台——前湾新区,我们要借机、借势、借力,把它做大、做强、做优。到2025年,园区要成为整车制造、新材料、高端医疗等高端制造业的集聚区,力争到2025年园区工业总产值能突破850亿元。

    第四,要聚焦服务提质。深入开展“四送一增强”服务企业专项行动,结合数字化改革,大力推行“码上政策”“马上直办”“码上金融”,“大脚板”与“大数据”联动,更好地回应企业诉求,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

    特别是针对目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以及企业所面临的困难挑战,近期我们专门出台了稳链纾困助企发展35条政策,半年度要为企业减负55亿元,做到与企业“风雨同舟”。

    总之,我们将以深入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为契机,奋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浙江打造全球先进制造基地贡献更大的余姚力量。

    记者 滕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