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6岁男孩误吞钉子
医生上演“大海捞针”

    近日,一名家长领着6岁的男童,急匆匆来到宁波市第九医院急诊科求助,原来,1小时前孩子不小心吞下了一颗钉子。

    急诊医学科当班的徐浩副主任医师立刻安排急诊X片。拍片显示,该男童吞下的这根钉子头端异常尖锐,还暂滞留胃内。徐浩马上汇报急诊医学科江涛主任,后迅速与消化科何祎主任对接会诊。如果通过外科开腹异物取出及肠道修补术,手术创伤较大,术后还可能出现腹腔感染和肠道吻合口瘘等严重并发症。这对于年仅6岁的孩子来说,无疑会造成巨大的身体创伤,因此建议立即内镜下异物取出。

    于是,消化内科何祎主任带领他的内镜团队紧急手术,在十二指肠的球部和降部交接处,发现了这根大约3厘米长的钉子,内镜下还能看到发着凛冽的寒光,随时可能穿破肠壁。而且,取出过程容易划伤十二指肠、胃、食道黏膜,甚至出现消化道穿孔等风险。

    何祎主任小心翼翼地用活检钳夹持钉子暴露处尖端,拖入胃内,后调整方向随镜取出。经检查,患儿食道、胃腔、胃肠肠黏膜未见损伤及出血,大家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

    急诊医生提醒,钉子、电池、硬币、窗帘钩、订书钉等,一旦被儿童误吞,很可能嵌顿或存留于食道、胃或肠道,造成胃肠穿孔、肠梗阻、肠道坏死等严重后果。因此,家长一定要看护好幼童,让他们远离这些物品。记者 程鑫

    通讯员 郑诚 史亦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