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今视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7月1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刷新纪录

“高烧不退”背后 还有这些原因……

    7月5日到13日,我市大范围35℃以上的高温天气已持续了9天。其中,7月10日、12日、13日,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40℃以上。值得一提的是,7月8日到13日,市区已连续6天出现38℃以上的高温天气,“赶超”2005年和2007年的5天,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多。

    从市气象台7月13日发布的10天预报看,受弱冷空气影响,副热带高压势力有所减弱,7月16日到18日高温有所缓和,最高气温34℃-37℃。不过,从7月19日开始,新一轮高温天气又将卷土重来。

    “想问天问大地”,这到底是为什么?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六次评估报告显示,最近50年来全球变暖正以过去2000年以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这是此次持续性高温天气发生的气候背景。

    当前大气环流的异常变化是高温天气发生、持续的直接原因。今年上半年,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势力较常年偏弱,主体迟迟徘徊海上。7月以来,在台风“暹芭”北上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带西伸,伊朗高压带东伸,并与中纬度的大陆高压结合,在我国上空形成稳定的暖高压带。而我市近期刚好处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西伸脊控制区。

    一方面,脊线附近是下沉气流,下沉增温明显,加上晴朗少云,太阳辐射强烈,使得地面可吸收更多太阳短波辐射,气温上升明显,产生增温叠加效应。

    另一方面,因气压梯度较小,风力微弱,天气更显闷热,体感异常不舒适。

    此外,在西太平洋高压脊控制下,大气潮湿、能量聚集,高压脊北侧与西风带锋区相邻,多气旋和锋面系统活动。当这些系统渗透下来,哪怕带来一丝微小的扰动,也会造成激烈的对流性天气,伴随短时暴雨、雷电、雷暴大风等,甚至冰雹的发生。

    记者 石承承 通讯员 傅华英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