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三江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7月1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祖母 的花篱笆

    □马亚伟

    我小时候,祖母家的院子是篱笆墙。小院子很小,篱笆墙也很矮,却是我和堂姐的乐园。我们俩经常在院子里玩,摘花朵、逮蝴蝶、捉虫子,小院里趣味无穷。尤其是院子里的篱笆墙,春夏之际便成了花篱笆。

    祖母用心打造花篱笆,让简单的农家小院特别富有田园风情。她在篱笆前种花种草、种菜种果,草木繁茂的时节,攀缘植物的藤蔓就爬满了篱笆。牵牛花、丝瓜、豆角、黄瓜,凡所能种,无所不种。到了花开之季,绿色的篱笆墙上点缀着繁繁密密的花朵,特别漂亮。那些花朵在风中摇摇摆摆,远远望去仿佛眨着眼睛的星星。丝瓜花和黄瓜花都是黄色的,明艳惹眼,而且花开得极多,篱笆墙真的成了花篱笆。

    祖母非常喜欢她的花篱笆,她说家里有花篱笆围着,日子就像是神仙过的。

    有一年,祖母不知从哪儿弄来了一些蔷薇花。她兴致勃勃地把蔷薇花栽到篱笆前,对我们说:“这下咱们的花篱笆,要好看到天上去喽!”蔷薇花开的时候,花篱笆果然“好看到天上去了”。千万朵红色的蔷薇花在篱笆墙前面挤挤闹闹,仿佛要争前恐后从墙的缝隙里出逃一样。蔷薇花小巧玲珑,气质宛如乡间阿妹,纯朴自然,自由活泼。花朵们丛丛簇簇,馥郁芬芳。蔷薇花开得最盛的时候简直有惊天动地的气势,让人觉得满院都是花,满眼都是花,满世界都是花。祖母也乐开了花,她笑着地说:“路过的人都夸咱家的花篱笆好看。谁走到这儿,都会停下来看一会儿呢!”

    祖母的花篱笆既有观赏价值,又有实用价值。黄瓜、丝瓜、豆角之类的蔬菜,到了收获季节挂得满墙都是。祖母是个极为慷慨的人,有乡邻路过时,她会招呼人家:“过来摘点菜,带回家炒炒吃!”篱笆上的蔬菜,几乎成了“公共财产”。

    只是到了冬天,篱笆墙上就变得光秃秃的了。不过这也不要紧,祖母每天都活在对春天的憧憬之中:“春天快来了吧?春天来了,咱们的篱笆墙就又成了花篱笆了!我想想都觉得有趣,去年蔷薇花开的时候,村北的邋遢老四路过时,竟然停下来看起来。那时他还把衣服整了整呢,可能是觉得对这花儿不能那么邋里邋遢的了。等春天我多种点菜,你李奶奶生了场病,腿脚不方便了,到时候你们把菜给她送过去……”祖母絮絮地说着,现在回想起来她简直像诗人一样,在冬天守望春暖花开:“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祖母是在一个有花开放的夜晚悄然去世的,之前没有丝毫征兆。她永远睡在了花篱笆的芬芳里,人们都说这是她修好得来的。祖母去世后很多年里,我们都保留着她的花篱笆。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