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今锐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7月1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孤勇者》成“最红儿歌”

带来的启示与反思

    苑广阔

    “战吗?战啊!”最近,《孤勇者》一度成为热门歌曲,在小学生群体中口口相传。然而,《孤勇者》的成功“破圈”,衬托出的却是少儿音乐作品创作的些许落寞。近年来,创作精良又广受孩子们喜爱的少儿音乐作品并不多见。

    7月13日《南国早报》

    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一首由陈奕迅演唱的歌曲《孤勇者》,竟然成了今年以来最为热门的儿童歌曲。

    本来不是儿歌的《孤勇者》成为“最火儿歌”,显然也是有原因的。首先是这首歌节奏明快,韵律感很强,很适合孩子们学唱;其次是这首歌的歌词所传递出来的含义十分励志,可以鼓舞人心,所以不但老师和父母没有阻止孩子们去传唱歌曲,甚至还鼓励他们去传唱。

    我们也乐见《孤勇者》成为被越来越多孩子传唱的“最火儿歌”,但是与此同时,这首歌在小学生们当中的爆红,也暴露出一个令人无奈和尴尬的现实,那就是近年来,适合小学生以及幼儿园的孩子们传唱的真正的儿歌作品太少,所以孩子们只能拿大人的歌曲当成是自己的儿歌。

    其实不止是《孤勇者》,近年来出现的很多歌曲,都曾经被孩子们当做儿歌而广泛传唱,比如代表着90后回忆青春的《逆战》等。相比之下,能够被孩子们广泛接受传唱的真正的儿歌,却少得可怜。所以我们看到,不管是在幼儿园的毕业典礼上,还是在小学的各种晚会上,最常播放的歌曲,仍旧是流行于几十年前的《小螺号》《让我们荡起双桨》《种太阳》。

    不能不说,这是一种遗憾,因为即便是像《孤勇者》这样的歌曲,其中很多歌词,对于孩子来说还是很难理解的,并不符合儿歌应该简单易记、易传唱的特点。那么由此也就给我们带来一个启发,既然《孤勇者》的旋律很适合孩子们学习传唱,也受到了孩子们的喜欢,而歌词却显得有些成人化,那么如果我们用这样的旋律,配上更加容易被孩子们理解,适合孩子们传唱的歌词,岂不是就可以得到脍炙人口的儿歌了?

    实际上,很多小学生已经对《孤勇者》进行了再创作,也就是用和自己校园生活有关的歌词,替换了歌曲原来的歌词。很显然,这正是目前儿歌创作的一个方向。现在很多儿歌作品之所以得不到未成年人的认可,要么就是曲调和歌词都过于幼稚,要么就是说教意味过于明显,而《孤勇者》《逆战》,则没有这样的“毛病”。

    希望有关方面以及歌曲创作、制作者们,能够从《孤勇者》成为“最火儿歌”上得到启发,创作者真正得到孩子们喜欢的儿歌作品。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