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读宁波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7月2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像个超级大的充电宝!”

“小候鸟”们走进宁波溪口抽水蓄能电站探秘绿色水电

“小候鸟”们观看发电抽水演示。

    昨日,由市文明办、市流管办、团市委、市关工委、市慈善总会联合都市报系推出的“喜迎二十大 筑梦向未来”2022年宁波市关爱“小候鸟”系列活动,迎来了第三站“绿色生活·探秘绿色水电”活动。

    51位“小候鸟”走进宁波溪口抽水蓄能电站,现场感受水电站将大自然能量转换为电能的魅力,增强节能环保意识,倡导绿色低碳生活。

    抽水蓄能电站,就像个超大充电宝

    “你们知道长江三峡发电站吗,那么,三峡水力发电与我们抽水蓄能发电的区别是什么呢?”到达溪口抽水蓄能电站后,工作人员首先为“小候鸟”们科普了电站的情况和工作原理。

    据介绍,电站于1998年6月正式投产发电,是我国建成发电的第一座中型抽水蓄能电站,具有为电网调峰填谷、改善负荷曲线、提高电能质量的功能,且可发挥其开停机快、能进相运行的特点,起到应急备用、稳定电网的作用,同时还具备电网黑启动功能。

    工作人员说,以后,随着大批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投入运行,将提高电网吸收新能源的能力,优化电网的供电结构,成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助力早日实现“双碳”目标。

    为了方便孩子们理解,工作人员形象地用“充电宝”来比喻电站的工作原理——在用电低谷,利用电能将下水库的水抽到上水库储存下来,就像对“充电宝”进行“充电”;到了用电高峰,上水库开闸放水,水通过内部管道直冲而下流入下水库,重力势能转化为电能,这就是“充电宝”放电。

    “那可真是个超级大的充电宝啊!”有个孩子充满稚气的话,引得全场都笑了。

    水电站之行,明白“电”的来之不易

    随后,“小候鸟”们跟随电站工作人员前往下水库和蓄能电站内部厂房参观。从发电机层到球阀层,眼前是颜色各异的钢管和设备,耳边充斥着机器发出的轰鸣声,孩子们惊叹不已,化身“好奇宝宝”不停提问。来到中控室,工作人员现场进行发电抽水演示,让“小候鸟”们对电站工作模式有了一个更加直观的了解。

    “快看,那是山上的引水管!”离开下水库和厂房,工作人员又引导“小候鸟”们前往上水库。13岁男孩小蔡在这群孩子中年纪最大,他自发当起了“小候鸟队长”,帮助引导其他孩子有序参观,他告诉记者:“今天学到了课本上没有的知识,真的很有收获。”

    上水库附近有个桃园,如今正值桃子成熟季,结束参观的“小候鸟”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去桃园亲手摘下一颗属于自己的桃子。他们说,要将桃子带回去给爸爸妈妈吃。

    “我之前就听说,‘小候鸟’活动特别好,今天来了以后发现真的好有趣,下次我还想来!”小学二年级的张嘉懿兴奋地说。

    此次水电站之行,孩子们明白了“电”的来之不易,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学会保护环境、节约用电!”

    ■下一站我们相约南国书城天一阁

    “绿色生活·探秘绿色水电”,是今年关爱“小候鸟”系列活动的第三站,该活动得到了宁波能源集团的大力支持。接下来,我们将在7月29日上午开启第四站活动“有礼讲堂·感受南国书城”。

    届时,孩子们将来到南国书城天一阁,沉浸式畅游江南园林,在一步一景中学习传统礼仪和传统文化,感受宁波“书藏古今”的历史文化底蕴。

    特别提醒,参与活动的孩子原则上以小学一年级至六年级学生为主,年龄上下浮动不超过2岁,活动期间,请遵守主办方的安排。本系列活动为公益活动,全程不收取任何费用。

    如果您也想关心关爱这些“小候鸟”,请看过来!

    宁波市慈善总会流动儿童关爱基金是由宁波晚报联合宁波市慈善总会共同设立,旨在筹集资金帮助身处困境中的流动儿童以及开展各类关爱流动儿童的公益活动。您可以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支持,转账方式(户名:宁波市慈善总会,账号:3901 1100 0900 0120 345,开户行:工行鼓楼支行,捐赠时务必备注流动儿童关爱基金)。期待您能够一起加入我们,一起帮助身处困境中的孩子们。

    记者 王思勤 朱琳

    见习记者 吴冕 实习生 王家瑞

    通讯员 钱亦周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