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都市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8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两颗特别的痣
最后都被诊断为皮肤癌

    “身体上特别的痣,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每到夏季,各种皮肤病患者都会明显增多。近日,在宁大附院皮肤科许素玲教授的门诊,一上午接诊了近百位患者,其中有两个来看痣的患者最终被诊断为皮肤癌。

    “医生,看看我脚底的这颗痣真古怪。”一位70岁的男患者,脚底板一直长着一颗米粒大小的黑痣,之前不痛不痒的,他也就没有放在心上。最近1年来,这颗脚底的痣不太安分,越长越大,变得像蚕豆大小。最近几个月还有液体渗出,感觉有点痛、有点痒,于是专程来就诊。

    “我一看这颗痣就不太正常,颜色不均匀,边界不清楚,表面还有渗出。”许素玲说,结合这颗痣的特殊部位,她高度怀疑这颗痣是恶性黑色素瘤。经过皮肤镜检查,进一步证实了她的诊断,当然,要最后确诊还需要做病理报告。当听医生说要做病理报告,患者拿出了前几天在其他医院做的病理诊断结果,就是恶性黑色素瘤。原来,患者不放心,想多找几个医生求证。

    同样是因为一颗特别的痣,今年70多岁的王阿婆也专门来到许素玲教授的门诊。老人鼻翼左侧有一颗黄豆大小的黑痣,颜色特别深,有20多年了。多年来这颗痣本身没有变大,但痣的周边鼓了起来,下面的基底开始变宽、变硬,范围超出了痣本身。虽然不痛不痒,但老人有点担心,于是专程来就诊。

    经过皮肤镜检查,医生怀疑这颗痣是基底细胞癌,经过取样做病理检测,最终证实了医生的怀疑。

    每个人身上都有大大小小的痣,到底哪些痣要特别当心?许素玲教授介绍,恶性黑色素瘤是皮肤恶性肿瘤中恶性程度最高的,而一般的黑痣又称色素痣,是痣细胞增生并产生黑色素所致。“如果遇到个别色素痣突然迅速扩大,颜色加深发亮,周围有炎症性红晕,表面溃破、出血、结痂,伴有疼痛或瘙痒,周围出现卫星状痣,附近淋巴结肿大,就应提高警惕,都要考虑色素痣恶变。”许素玲教授介绍,色素痣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如果中老年人突然出现色素痣,就可能有风险;除年龄外,还有位于面颈部、手足底部、胸罩裤腰带勒到的地方、外阴生殖器附近的色素痣也要注意,这些痣因为长期受到摩擦刺激,也较容易发生恶变。记者 孙美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