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今视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8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瞄准“靶心”!

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精准“出击”

    退伍不褪色,在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退役军人仍是一支人员精干、战斗力强的队伍。

    尤其是在疫情反复的背景下,用心、用情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既是做好当前形势下退役军人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着力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环节。

    问卷调查

    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面临问题

    统计数据显示,宁波目前共有退役军人创业实体4万余家,适龄劳动年龄退役军人8万余人。

    今年5月,宁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围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现状、面临的问题及就业培训需求等13个方面开展问卷调查。

    从对企业,尤其是军创企业的走访、调研以及退役军人的问卷调查反馈来看,该群体目前在就业创业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不少企业的上下游供应链分布在上海、江苏等地,受年初疫情影响大。抽样调查显示,经营受影响的企业占38.2%,其中约3.3%的企业面临“无单可接”的困境。

    其次,不少企业,尤其是吸纳退役军人就业较多的企业以及退役军人创业实体对可享受的税收、金融政策不了解或了解不全面,“应享未享”现象突出。

    第三,疫情带来的“交通难”“返岗难”以及人们对“留异乡”和“回家乡”的重新思考,使得不少企业的外地员工无法及时到岗,导致企业“用工难”。

    第四,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线下招聘会无法定期举行。求职途径单一、求职信息不对称等因素影响用人单位和求职者之间的有效对接和精准匹配。

    具体做法

    以“精准”来提升服务退役军人实效

    “退役军人在就业创业中遇到的问题和其他群体有相似之处,我们通过前期摸索,做到‘共性’问题‘个性化’解决,以‘精准’来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的实效。”宁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水良说。

    首先是“最强大脑”——“高质量就业e路通”多跨场景应用。该多跨场景应用由宁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导开发,实现人社、教育、税务、民政等13个部门基础数据深度共享,打造退役军人“一人一档”综合数据库,实现全市适龄劳动年龄退役军人全覆盖。

    其次,“甬尚老兵”就业创业“开门红”活动开启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新模式:由军嫂主播带领大家“走进”用人企业,沉浸式体验就业环境、岗位需求。从企业HR走进直播间介绍岗位,到军嫂主播走进企业介绍岗位,带来的变化是显著的:5场“沉浸式”直播带岗共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吸引超过200万人次的退役军人收看、参与,收到简历2060份,达成就业意向502人。

    第三,宁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4月到6月间,相继开展“税收政策落实月”“金融服务月”等活动,和职能部门一起,精准落实助企纾困政策,用“真金白银”服务企业。今年4月至今,已主动帮助各类创业实体减免税收3042余万元,在推动政策“落地”的同时吸引更多企业主动招用退役军人;主动对接9家在甬金融机构,推出17种退役军人专属创业贷款项目。

    记者 石承承

    通讯员 吴赢洲 顾洁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