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都市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8月0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代儿女相亲觅良缘

宁波老爸老妈 火力全开 “找亲家”

老爸老妈们掏出手机记录心仪的年轻人信息。

    传统的七夕节就快到了,没想到今年率先欢度节日的是老爸老妈们——7月31日下午,在由宁波市奉化区心之岸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举办的“七夕相逢话联姻,喜鹊搭桥觅良缘”父母替子女公益相亲会活动中,100多名家长通过现场观看男女嘉宾信息PPT展示、请红娘牵线、秀出子女风采、现场结缘交流等方式,为孩子找寻合适的对象。

    如今,家长代子女“相亲”渐成趋势。这条路径,为儿女觅到良缘的概率大吗?

    比高温更火热的,是爸妈的心

    为给孩子寻找合适的另一半,家长花的心思不少,比孩子还急。原定下午正式开始的相亲会,有部分家长在上午就赶来报到了。

    高温酷暑,依然不能抵挡老爸老妈们的步伐。下午1点,会场几乎座无虚席,相亲会准时开场。

    通过PPT展示,一次亮出5组男女嘉宾,家长们的热情瞬间爆发,纷纷掏出手机或笔记本,认真地记录起来。

    “太火热了!报名就是拼手速,我们只在家长群里发了消息,没想到3天不到就报满了100个名额。”心之岸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公益红娘负责人王萌全程带领了活动的招募、组织等流程。在她看来,父母们的参与热情远远胜过年轻人自己。

    王萌有着30多年的公益相亲经历,她告诉记者,最近十来年,愿意亲自来相亲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家长代相亲反倒成为新趋势。她分析可能有两个原因:有的年轻人工作特别忙,谈恋爱需要太多的时间,所以感觉麻烦;还有的年轻人因为年龄大起来了,失去了谈恋爱的激情。

    “我是第一次来参加家长代子女的相亲活动,觉得很有意思,一来可以了解现在的婚恋行情,二来也拓宽了为子女结交异性的范围,甚至还做到了提前筛选。”在现场,一位戴眼镜的父亲安静地坐在角落,他有一个独生女儿,学历颜值工作都不错,就是个头有些“吃亏”。在他看来,有时候亲家之间也要看对眼,他觉得公益组织能提供这样的相亲平台非常好。“其实身边朋友也都是差不多路数,在为子女忙着挑对象,我终于也迈出了这一步。”

    相比年轻人,家长们的条件宽容多了

    不兜圈子,直率表达个人喜好,这是年轻人在相亲中的风格,他们对对方颜值、身高、收入等方面的要求“寸步不让”。但在老爸老妈相亲会上,画风完全不一样,家长们的条件相对年轻人可真是宽容多了。

    据主办方发放并回收的96份调查问卷,来到现场的家长们看起来的确有着急的理由。其中44人子女为31岁-35岁,有29人子女在29岁-30岁,还有14人子女为35岁以上,也就是说,受调查家长超90%都是家有大龄单身青年。

    有意思的是,父母代子女隔空相亲,如果遇到心仪的对象,会是因为对方的什么特质呢?28人选择“工作情况”,27人认为是“对方父母的好感度”,这两项远远超过相貌身高、收入状况、学历等选项。找亲家,老爸老妈看来是相当认真的!

    对于女方父母而言,如果对方整体情况尚可,但没有婚房,仅27%的老爸老妈明确表示“不能接受,有婚房是硬杠杠”;对于男方父母,如果女生各方面情况还可以,但是是外地人,近60%的家长选择了“不重要,还是看个人”,仅10%的人表示在意对方并非宁波人。

    婚房、户籍、外貌、学历、收入,在老爸老妈眼里,都退到了不那么重要的位置;在父母眼中,有责任心、懂事,这些品格,反倒变成了更为显著的加分指标。

    两代人的婚恋观“代沟”仍需正视

    记者注意到,两代人的婚恋观“代沟”仍然存在。在调查中,老爸老妈认为更有效的婚恋渠道是“父母介绍知根知底”,仅6人选择了时下年轻人更青睐的交友网站。子女尚未成婚,老爸老妈们是否感受到了压力?48人选择了顺其自然,24人表示压力山大。

    如此热衷代子女相亲,老爸老妈们对子女的婚恋都有什么样的期待?42人说,“婚姻是人生一定要有的标配”;38人希望子女们能“平凡过一生”,16人希望婚姻能给子女带来工作生活上的改变。这个结果,或许和时下年轻人的观念有较大落差。

    “五六十岁的父母和二三十岁的子女间,的确存在婚恋观上的代沟。”APER国际注册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辅导员许敏飞告诉记者,对于90后年轻一代来说,他们的婚恋观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许多人追求个性自由,宁可选择单身也不愿违心屈就。

    许敏飞说,家长代子女相亲,如果处理得当,可以助力孩子的婚姻,提前和对方家庭认识了解,能获取双方家庭的支持;如果没有利用好这个机会,反倒可能激发子女的反感。许敏飞认为,父母亲自下场寻找的,和子女自发认识的,只是渠道不同。只要找到了对的那个人,就是一段美好的旅程,相逢在美好姻缘的终点。

    记者 滕华 文/摄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