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大健康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8月0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被虫咬后 反复发热半个月

医生:立克次体感染 治疗不及时可能致命

    经过11天治疗,来自奉化的老刘终于出院了。在宁波市中医院住院治疗前,老刘已经在家附近的医院治了10多天。他怎么也没想到,一只不知名的虫子,竟把他折腾了20多天。

    7月上旬,老刘在清理房前屋后的杂草时,左脚内踝上方被虫子咬了。3天后,老刘左内踝上方局部开始红肿,疼痛加剧,整个下肢随后出现散发性皮疹,并逐渐向全身蔓延。紧接着,老刘出现发热症状,体温一度超过39℃。

    家人赶紧把他送到附近医院治疗。奇怪的是,输液时体温很快恢复正常,但药一停,又开始发热,还伴有畏寒、恶心、全身无力和疼痛等多种症状。无奈之下,家人把老刘送到了宁波市中医院。

    该院蛇伤中心负责人叶静静主任中医师介绍,医生结合发热、皮疹等症状,怀疑是立克次体感染,随后将其血液送到宁波市疾控中心化验,结果证实了他们的猜测。病因找到,对症治疗就比较容易,通过10多天的治疗,患者的发热、肿胀等症状逐渐消失。

    据介绍,立克次体是介于细菌与病毒之间的微生物,主要在啮齿类动物(鼠类)和家畜(牛、羊、犬)等宿主体内繁殖。

    叶医生提醒,立克次体可使人类发生斑疹伤寒、恙虫病、Q热病等多种疾病,患者发病后会出现严重的高热,同时可伴有肝、脾肿大的症状。如果治疗不及时可能导致败血症,严重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全。

    记者 程鑫  通讯员  陈君艳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