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大健康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8月02日 星期二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运动后胸闷冒冷汗
一查不是中暑
原来是
冠脉痉挛

医生:吸烟和熬夜 是这种疾病的高危诱发因素

    

    夏天运动时喘不上气,看起来似乎是正常反应。可29岁的小宋没有那么幸运,最终被诊断为冠脉痉挛。好在及时送医,没有发展成心梗,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小宋平日酷爱运动,每周都要去健身房打卡锻炼。几天前,他在下了班以后,就径直去了健身房。没想到刚上跑步机10分钟,他就感到一阵胸口闷,喘不上气。他以为是天气太热引起中暑,于是赶紧回家休息。

    但在家一直躺到第二日凌晨2点,症状也没有丝毫改善,反而愈发严重。胸痛得越来越厉害,是持续性压榨性痛。实在无法忍受,小宋硬撑着只身来到浙江大学明州医院。

    急诊科医生听闻患者描述的症状后,马上警觉起来,高度怀疑是急性冠脉综合征,并立即开启绿色通道,完善心电图、抽血化验等检查。

    初步诊断后,小宋又被送到介入室行冠脉造影检查,最终被确诊为冠脉痉挛引起的心肌损伤。“通俗地说,就是心脏内部分血管发生了痉挛,引起心肌缺血,导致心肌损伤。”该院心内科主治医师戴克成解释道。

    好在快速明确了诊断,在造影过程中,患者再次突发胸痛,医生立即给予硝酸甘油治疗,小宋胸痛的症状很快就得到了缓解。

    年纪轻轻的小伙,怎么会出现冠脉痉挛?医生在与患者的沟通中,找到了答案。小宋今年29岁,是一名退伍军人。虽然他身体素质比较好,也喜欢健身运动,但他现在从事保安工作,长期需要熬夜。此外,他至今已有长达14年的吸烟史。

    “吸烟和熬夜正是冠脉痉挛的高危诱发因素。”戴克成解释,因为吸烟会使血液中的一氧化碳浓度升高,造成血管内皮缺氧性损伤;尼古丁则会引起冠脉痉挛和损伤冠状动脉内膜;此外,长期吸烟还会增强血小板的聚集功能,增加冠状动脉紧张性,促进血栓形成,严重导致心梗。

    近期,明州医院已连续接诊多例中青年心梗患者,从病史记录中可以发现,这些年轻人大多喜欢宅在家中熬夜打游戏、刷剧、吸烟、饮酒,生活和饮食习惯都很不健康。如今,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很多人开始健身锻炼,但是没有循序渐进,身体负荷突然加重,也很容易导致健康问题。

    对此,医生提醒市民,在身体疲劳的情况下,不要从事激烈的运动,夏季运动一定要量力而行,做好热身,且选择清晨或黄昏,避开最热的时间段。

    平日里,市民如果出现持续性剧烈胸痛20分钟以上,一定不要拖延,尽早去医院心血管疾病专科就诊,排除心肌梗死。

    此外,约30%的非典型急性心梗在发病时不会出现胸痛症状,常表现为口角麻木、上腹胀痛、呕吐、胸闷、气短等症状,这容易与夏季中暑的症状相混淆,应当引起重视。

    记者 陆麒雯 通讯员 单王程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