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今视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8月04日 星期四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学生穿汉服过七夕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穿着汉服做巧果。 通讯员供图

    近日,浙江师范大学附属慈溪实验学校201班和206班的孩子们,提前过了一个七夕节。孩子们穿着古香古色的汉服,讲故事、奏音乐、做美食、制手工,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活动当天,多项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游戏让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游戏时间过后,孩子们聚在一起听牛郎织女的故事,用笛子吹奏曲子《乞巧》。此外,还有许多精彩的作品在孩子们的手中诞生:十字绣、水粉画、针线活、泥塑、书法……

    “巧果糯糯甜甜的,吃了让我们变得聪明又灵巧。”孙欣艺同学说。

    制作巧果是七夕习俗的重要组成部分,孩子们纷纷拿出模具,做出一个个嵌有各式花纹的巧果互相分享。

    天色渐暗,对月穿“七孔针”活动开始。孩子们屏住呼吸,以最快速度穿过七孔,寓意“得巧”。接着,大家用天文望远镜观察牛郎星和织女星。活动尾声,孩子们将荷花灯放入水中,一起许下美好心愿。

    记者 马亭亭 实习生 王艺璇

    通讯员 岑冲平 陈惠慧 徐刚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