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都市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制订26项规章制度 组建28人的督导组“变”出400多万元建设维修费……

这个小区的业委会
果然“硬核”!

小区一楼“酒店范儿”的大堂。

业委会开会讨论小区事务。

    在鄞州区钟公庙街道凌江社区印象外滩小区,有一支“硬核”业委会。

    业委会成立5年,小区电梯完成全面体检,引进智慧道闸系统,解决小区“停车难”等,他们用一桩桩实事赢得了业主的信任。他们还开源节流“变”出400多万元,用于小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和维修。

    业委会一成立就“啃”硬骨头

    对小区32部电梯进行全面升级

    今年59岁的鲍海渊是一名退役军人,2016年他回到家乡宁波。第二年,鲍海渊被推选为印象外滩小区业委会主任。

    小区建成时间不长,各种问题却接踵而来,其中电梯停运是业主抱怨最多的。“我2016年搬进小区,结果搬家当天就被困在电梯,整整十几分钟!”说起这事,鲍海渊记忆犹新。

    要赢得业主的信任,就要从他们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入手。业委会成立后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改造电梯。鲍海渊将房产公司、电梯维保单位、物业公司等召集在一起开会协商,这样的联席会议一个月就开了十几场。房产公司、电梯维保单位及物业公司三方责任不清,经常陷入僵局。鲍海渊死盯到底,经多方协调,改为电梯原厂对电梯进行维保,维保增加费用由物业公司承担,房产公司出资50万元对小区电梯进行全面升级。

    短短两个月时间,小区32部电梯全面体检,更换老旧零配件。这场“硬仗”,让很多业主赞不绝口。

    制订26项规章制度

    根据实际情况制度每年更新

    业委会的工作如同“众人划桨”,需要齐心协力。印象外滩的业委会可谓“兵强马壮”,除了有9名业委会成员,鲍海渊又邀请3名党员业主协助业委会的日常工作。

    业委会成员中,个个都有“看家本领”。69岁的毛照华曾是杭州湾跨海大桥设计者之一,尽心尽责担负起小区各项工程的审核;业委会副主任徐刚被誉为“小区老娘舅”,调解邻里纠纷有一套……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业委会用了一年时间制订了五大类26项工作制度。大到《工程维修制度》《固定资产投入或设施改造的相关规定》,小到《例会制度》《重大节目值班制度》,都有相应规定。这些制度并非一成不变,每年根据实际情况更新调整,目前运行的已是3.0版。

    “我们有财务公开制度,让业主知道小区的钱从哪里来,又用到哪里去;物业维修项目审核制度,哪些项目可以报修,如何审核,都一目了然,有严格的交接班制度,连例会都有例会制度。”鲍海渊指着墙上的各项工作制度告诉记者。

    有“硬核”规定,同样有暖心制度,比如《重大节日值班制度》。在印象外滩,每逢国庆节、春节这样的重大节日,业委会成员同样会有人值班,确保小区的正常运行。“越是节假日,小区的事情可能越多,我们就想着给物业减减负,其实就是更好地服务业主。”

    组建28人的督导组

    全流程监管,实现小区自治

    除了墙上密密麻麻的规章制度,这个小区还有一些与众不同——有一支28人的督导组,小区自治很有一套。

    督导组2018年底成立,主要监督物业、业委会的各项工作等。这支队伍由28名热心业主组成,业委会副主任徐刚担任组长。

    徐刚说,每月中旬,督导组成员和物业召开联席例会,对物业工作进行检查,确认物业月度工作进程,同时直击问题督促整改。如果遇到邻里纠纷等,督导组成员就扮演“老娘舅”协调解决。

    “我们督导组要把触角深入到更多居民中,提前收集、排摸问题,从业主的角度对小区进行自我评估。“徐刚说。

    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张珂宁 卢燕 文/摄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