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大健康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核桃大小的心脏上 缝了300多针

先天性心脏病患儿 重获新生

术后妈妈抱着小患儿。

    完全性大动脉转位是新生儿期最常见的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若不及时手术治疗,90%的患者活不过6月龄。近期,宁波市妇儿医院就收治了这样一例危重新生儿,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张海波主任和市妇儿医院小儿心脏外科主任高展带领团队,做了8个多小时的手术,在患儿核桃大小的心脏上缝合300多针,终于让这个宝宝重获新生。11月21日下午,这个小宝宝顺利出院。

    据了解,这个小患儿在产前检查时就发现心脏有异常,疑似非常复杂的心脏先天性畸形——完全性大动脉转位。产检医生当时建议终止妊娠,他们抱着一线希望找到宁波妇女儿童医院产前诊断中心,咨询该院今年刚刚人才引进的心胸外科主任高展。

    高主任仔细查看了胎儿的各项检查指标后告知,这种先心病确实非常复杂,但也是一种可完全根治的疾病,治愈后跟正常人是一样的,目前这类疾病的外科治愈率已达到90%以上。

    这个结论给了夫妻俩极大的信心,他们最终决定把孩子生下来。

    10月,宝宝在市妇儿医院产科出生了。一落地就出现了呼吸困难、全身紫绀等症状,收治到新生儿病房,后经反复检查,确诊为完全性大动脉转位,合并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和动脉导管未闭。

    诊断患儿病情后,市妇儿医院领导和医务科组织协调,成立了由心脏外科、PICU、麻醉科、手术室、超声、影像、新生儿科等多科室专家组成的救治小组,经过多次多学科(MDT)讨论和术前准备,该院柔性引进的上海儿童医院张海波主任同高展主任等多学科专家团队默契配合,建立体外循环、停止肺脏呼吸、停止心脏跳动、切断主动脉和肺动脉,在核桃大小的心脏上“精雕细琢”,用了30几根手术缝线,缝了300多针,将错位的动脉“乾坤大挪移”,纤细的冠状动脉移植一气呵成,心脏再次复跳,肺脏开始呼吸,心脏跳动越来越有力,术前紫乎乎的孩子明显红润起来……手术成功!

    宝宝的爸妈对这段难忘的经历感慨万千:医院不仅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还通过相关基金给予资助,让他们终身难忘。

    记者 程鑫 通讯员 马蝶翼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