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艺宁波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美村歌话共富

这些原创村歌把过去和现在娓娓道来

村歌《爷爷的老祖屋》舞台照。

    宁波很多乡村,都拥有自己的原创村歌。一首首村歌承载着村史、村情、村貌、村风,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传递出向上向美的正能量。

    这两年,创作村歌成了很多乡村的共识。有些村歌出自村民的集体智慧,有些村歌由乡贤创作,有些则邀请本土音乐人加盟。这些接地气的村歌,唱出了村民对收获美好生活的满满幸福感,也唱出了村民对共同富裕的热切期盼。

    由宁波市委宣传部主办的2022年宁波市农村文化礼堂最美村歌村舞大赛正在积极筹备中,目前已收到来自全市各区(县、市)的20余个节目视频。下个月将开启云展演模式,从村歌村舞中“看见”乡村。

    1

    村书记填词创作村歌

    “一座座新房紧相连,一条小河绕村间,一片片稻田一层层绿,清晰晰的河水鱼儿欢。”一首《谁不说咱蒋葭浦美》唱出了蒋葭浦村这些年的变化——河水清了,道路平了,村风好了,房屋新了。

    说起奉化区江口街道蒋葭浦村的过去,该村妇联主席马培珠印象深刻。“我是2013年12月上任的,当时的蒋葭浦村无论在经济、环境还是人文方面都比较落后。”她回忆道。

    在村干部和全体村民的努力下,这些年,蒋葭浦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原来的臭水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生态浮岛环村河;坑坑洼洼的石板路变成了整齐平坦的柏油路;村里还建起了文化礼堂,各种文化活动不断,村民有了自己的“精神家园”。

    村歌《谁不说咱蒋葭浦美》由蒋葭浦村党委书记蒋世立填词,歌词朴实无华,旋律朗朗上口。歌曲创作完成后,有村民提议邀请专业歌手演唱,但蒋世立坚持认为,应该由村民自己来演唱。“在村文化礼堂启用那天,我登上舞台,唱响了这首属于我们蒋葭浦人的村歌,现在村里很多人都会唱这首歌。”马培珠言语之间充满自豪。

    2

    一首村歌寄乡愁

    “红蓼渡头秋正雨,印沙鸥迹自成行,整鬟飘袖野风香。” 对北仑区小港街道红联村的村民来说,红联渡承载了很多人的记忆。

    古时由于交通不便,村民想进城,只能依靠船舶摆渡,小小的渡口便成了红联与外界联系的纽带。随着交通的便利,红联渡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虽然渡口停运了,但在红联村村民心里,它就是特别的存在,就是家的方向。如何让更多人了解红联渡的历史,了解家乡,村歌《红联渡》在大家的期盼中出炉了。

    从舟楫摆渡到现在过上地铁生活,村民的出行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但红联渡始终停留在村民的记忆中。小港街道文化站工作人员唐静说,《红联渡》歌词取自唐朝的词《浣溪沙·红蓼渡头秋正雨》,歌曲娓娓道来,但不失大气磅礴,有历史,有当下,也有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3

    把美丽乡村唱给更多人听

    在象山县西周镇东南青龙山南麓,有一个名字很“儒雅”的村庄——儒雅洋村。

    “我们村是由千年古驿发展而来的。”西周镇文化站工作人员王馨告诉记者,早在南宋宝庆《四明志》中,就出现了“儒雅洋”一词,除了历史悠久,儒雅洋村在文化方面也不甘落后。

    目前,该村走的是“非遗+”文旅路线,探索非遗共富计划,把非遗工作室打造成集技艺呈现、生产销售于一体,带动更多人共同富裕的综合体,推动民间手艺传承弘扬,乡村活力持续迸发。

    《爷爷的老祖屋》是今年夏天出炉的原创村歌,歌曲以儒雅洋村何氏家族的故事为主线创作,歌词质朴,曲风悠扬。王馨说,这次宁波市农村文化礼堂最美村歌村舞大赛,他们有18名村民参与,1名主唱,17人伴舞。“能站上舞台向更多的人展示村歌,大家的热情都很高。”

    记者 薛曹盛

    实习生 李睿清 通讯员 应毅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