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艺宁波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缓慢是成功的捷径

麦家做客宁波大学与师生分享人生感悟

麦家做客宁波大学。 通讯员供图

    “在闽南方言中,人生海海意思是人生像大海一样变幻不定、起落浮沉。”

    “追逐梦想不要急功近利,缓慢是成功的捷径。”

    “如果我们没有文学,没有美学,我们会丢掉很多东西。”

    22日晚,茅盾文学奖得主、中国作协副主席麦家做客宁波大学“做人做事做学问”名家系列讲座。他以《人生海海,缓慢是成功的捷径》为题,与师生们分享了关于文学和人生的感悟。

    被称为“中国谍战第一人”的麦家回顾了自己的文学之路。他说最满意的作品是《解密》,该作品萌芽于1991年,当时麦家正在解放军艺术学院读书。“经历过无数次的修改、退稿、想放弃,但《解密》像一株植物长在我心里,它的不断成长激励我最终没有放弃。”麦家说。

    2002年,这部写了11年、被17次退稿的小说出版后,斩获了8项文学奖,使麦家一战成名。改编的影视作品也备受观众喜爱,开创了中国谍战影视剧的先河。乘着东风,麦家又写了《暗算》《风声》,和《解密》并称“谍战三部曲”,《暗算》荣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

    2014年,《解密》被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评为“全球年度十佳小说”,此时距离小说初次发表已过去了12年。麦家坦言,《解密》能以几十种语言、在100多个国家畅销,不仅是书写得好,更因为十多年来中国越来越繁荣昌盛,中国作家的作品越来越引起世界的瞩目。

    麦家的写作也走过弯路,他的速成小说《刀尖上行走》出版后差评如潮,让他后悔莫及。后被改编为电视剧的《刀尖》是他2015年重新改写过的。麦家说,那次失败是他心上的一个“疤”,但他最终努力让这个“疤”变成了一朵绚丽的花。

    从写作经历中,麦家也获得了人生的感悟。他认为,缓慢是成功的捷径。他写《人生海海》时,规定自己每天只写500个字,然后开始反复修改。这部他用时5年、打磨5年、于2019年出版的作品,创造了出版3年销售300万册的奇迹。

    麦家的演讲时而慷慨激昂,时而幽默风趣,会场不时发出阵阵掌声。互动环节,麦家睿智而充满人生哲理的回答,让宁大师生受益匪浅。

    记者 王冬晓 通讯员 李九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