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甬友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3月0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楼盘尚未交付
业主整理出
25项问题

预售房问题不少 如何破解这一痛点

业主制作PPT,展示发现的问题。受访者供图

    房产问题,每年都是“3·15”投诉的一个热点。

    不久前,我们报道了海曙区潮悦南塘小区距离交付还有一个月,出现了不少问题,引发了各方广泛关注。最近,北仑的阳光城众安·顺源里的业主,也向记者爆料了他们楼盘存在的问题,通过进一步采访和了解,我们发现了预售房存在的问题还不少。如何解决这些痛点,值得进一步深入探讨。

    1 业主整理PPT投诉:明显的问题达到25项

    “阳光城众安·顺源里”的开发商为宁波光润置业有限公司,楼盘位于北仑区九峰东路与淮河路交界处,于2021年4月底开盘,预计2023年6月底交付。

    业主代表张先生向记者出示了业主们制作的详细资料,在这个PPT里面,他们列举了遇到的各种问题。“现在小区还未交付,发现的问题有25项。”张先生说。

    业主们总结起来的主要问题有:楼盘在销售时期存在虚假宣传,货不对版,大门现状与当初沙盘设计不一致,与宣传图相差甚远,存在明显不符;地下车库地面开裂,漏水触目惊心,且有部分墙面地面明显湿霉;小区绿化旁没有排水渠和路侧石,导致一旦下雨地面排水不畅,变成泥水路;售楼处提供的毛坯交付标准备注电梯品牌为西子奥的斯,而实际安装的是西奥。其他还有诸如儿童乐园设施设备不佳,外立面问题,个别楼层的外墙质量问题等。

    2 开发商给出书面回复:按图施工,正在整改

    业主代表提供的整个PPT多达45页,全面系统地提出了业主们认为存在的诸多问题。并且从年初开始,业主、开发商和北仑区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管理服务站三方进行了多次沟通协商,目前就相关问题正在整改中。

    为此记者也就业主关心的几个主要问题采访了开发商。

    宁波光润置业有限公司给出了书面回复:1.大门按图施工。2.目前地下室渗漏问题正在进行处理;地面按合同约定交付。3.门禁系统支持分单元管控。4.视频中业主所提问题为外墙无机轻集料防火保温板,后期会进行修补。

    北仑区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管理服务站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就业主提出的具体问题现场勘查了数次,也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意见。关于地面渗漏等问题,已经及时督促整改,部分墙面涂料问题,也已经在用专业的手段进行重新填补和粉刷,目前从进度来看,是符合相关建筑的规范要求的。

    这位负责人表示,他们会严格按照质量标准和设计图纸来规范开发商的行为,确保建筑质量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竣备验收,保证房屋的安全。

    “因为距离交付还有一段时间,我们会根据相应的政策规定,督促开发商尽快按照合同约定完成整改,确实需要一定时间和过程。”该负责人表示。

    3 破解期房存在的问题,需要多部门联合整治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北仑这个楼盘的投诉并非个案,有不少预售楼盘,在交付之前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就如同一个业主说的那样:“我们买期房,就好像开盲盒,不知道最后拿到手的房子会是什么样子?”

    住建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房交付是一个系统工程,首先需要对房屋质量进行一个全面的监管和验收,出具质量报告之后才会联合其他职能部门出具完整的竣工验收报告。目前很多期房出现的问题并非是严重的质量问题,而是在外立面的涂装、绿化布局、设施规划等方面,这需要不同部门联合整治。

    很多业主提出,卖房时宣称所谓的“豪华感”“艺术性”,结果交房时却大失所望,这里就涉及到可能存在的过度宣传问题。市场监管部门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规定,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也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

    消费者在买房过程中如发现存在违法行为,请注意收集保留证据,并向相关部门投诉举报,相关部门将及时进行调查处置。记者 毛雷君

    欢迎来

    甬友圈爆料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很快就要到了,我们在甬上APP·甬友圈开辟了相关讨论专题,欢迎大家就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消费问题来吐槽、投诉和互动交流(扫二维码进入)。

    我们将从帖子中抽取分享网友,每人发放50元现金红包一份。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