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大健康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3月1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胃癌早期确诊率仅20%

医生:建议40岁以上人群定期做胃镜

林琪主任医师正在为患者实施内镜检查。

    同样是在常规体检中发现早期胃癌,55岁的吴阿姨(化名)和63岁的金叔叔(化名)有着截然不同的命运:一个及时复查内镜下切除病灶,生活完全不受影响;另一个不遵医嘱任其发展,3年后出现不适才就医,最终全胃切除。

    据统计,全球近半新发和死亡胃癌病例在中国,但早癌确诊率仅约20%。消化内科专家解释,这是由于早期胃癌80%以上没有症状,且大家对早期预防性筛查不够重视,以及对胃镜的依从性较低。

    两种态度导致两种结果

    55岁的吴阿姨是宁波人,日常饮食尤其喜欢吃腌制食品,包括咸蟹、榨菜等。知道这样的饮食习惯并不健康,但她总改不了。不过,幸亏她这些年来保持的一项规律体检——胃镜,才让她有惊无险。

    在今年的检查中,她被查出胃部有一处恶性病变。于是,她赶紧来到李惠利医院消化内科求诊。结合胃镜报告,专家团队决定对其实施内镜下早期胃癌剥离手术。得知这个手术就像做胃镜一样体表无创伤就能完成,吴阿姨欣然答应。

    术中,许丰主任医师与董显文副主任医师发现吴阿姨胃部的实际情况远比之前外院出具的报告更为严峻:胃部大大小小共有9处癌变,其中最大一个直径有3厘米。不过好在肿瘤都处于早期,黏膜下剥离基本不影响胃部功能。

    术后仅24小时,吴阿姨就可以进食低温流质食物,4天后出院。术后评估提示达到了治愈性切除,无需再进行放化疗,只需要定期行胃镜复查。此后,吴阿姨的生活又回归正常。

    和吴阿姨比起来,金叔叔因为不听医生的话任由疾病发展,最终的苦果只能自己咽。

    3年前,金叔叔在李惠利医院体检中被查出胃贲门部1厘米肿瘤,活检为恶性。消化内科医生多次联系希望他尽快就医,他就是不听。今年春节因病情进展不得不接受全胃切除手术,虽然保住了性命,但今后的生活质量极差。

    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胃癌不是不治之症,提高胃癌生存率的关键就是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那么,哪些人群需要及时胃镜检查:

    首先明确自己是否属于高危人群。如果已经40岁以上,并满足以下任意一条情况:胃癌高发地区(中国西北、东南沿海)、幽门螺杆菌(HP)阳性、有胃病史、一级直系亲属有胃癌病史、高盐饮食,就是高危人群。也就是说,阿拉宁波人也属于高危人群之一,这部分人群建议每1-2年做一次胃镜检查,或遵医嘱。

    如果不属于以上高危的普通人群,也建议3-5年做一次胃镜。“因为我国的胃癌发病率一直很高,且早期胃癌80%以上没有症状,难以早期发现。即使出现相关症状,如果不靠胃镜来确诊,容易延误诊断。”陆宏娜说。

    2021年4月至今,浙江大学明州医院宁波市医学会消化内镜分会副主任委员林琪提醒,如果出现以下症状,可能是胃癌在“报警”:

    食欲减退(吃不下饭)、莫名消瘦、无力,腹痛、烧心等胃痛症状或者症状性状变化,有过胃溃疡病史突然症状加重;消化道出血(呕血、大便发黑)——请尽早就诊,警惕胃癌的可能性,这时候可能已经进入进展期,再拖延甚至会无法手术切除。

    《2000—2019年中国胃癌流行病学趋势分析》中提到,幽门螺杆菌感染者较无感染者胃癌发病风险增加1倍。2019年发布的《中国幽门螺杆菌根除与胃癌防控的专家共识意见》中提到,目前我国总体感染率49.5%。如果患过消化性溃疡,或有胃癌家族病史,建议去医院做个呼气检测排查,尽早发现并到消化内科或者胃肠外科就诊酌情根除杀菌治疗,对预防胃溃疡等消化系统疾病和减低胃癌发病都有很大意义。

    另外,虽然现在已经有了很好的治疗胃癌的手段,但是预防远比治疗更重要,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饮食、作息要规律,营养要均衡,不要吃过烫、过冷、辛辣的食物。

    记者 陆麒雯 实习生 杨宁

    通讯员 徐晨燕 姚璐璐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