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文体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3月1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争夺世锦赛和亚运会入场券

汪顺 余依婷 本周末出战第一站选拔赛

汪顺去年在上虞游泳馆冬训场景。
余依婷去年在宁波集训时接受记者采访。

    3月19日至24日,2023年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将在青岛国信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开赛,26个省、市代表队的近700名运动员将在41个项目上展开角逐。记者从宁波市水上(游泳)运动学校获悉,我市游泳名将汪顺、余依婷将参加本次比赛,争夺今年世锦赛和亚运会的入场券。

    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由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办,是国内游泳界最高水平的赛事之一。运动员们经历了漫长的冬训,普遍需要用这样一场高规格的实战较量检验冬训成果,为新赛季的征战寻找节奏、锚定目标。

    前不久,中国游泳协会网站公布了2023年福冈世界游泳锦标赛、第十九届亚运会游泳项目选拔办法:2023年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全国游泳冠军赛为选拔赛,赛程与第十九届亚运会一致,两次比赛中各单项最好成绩为主要选拔成绩。

    本次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是近两年首次举办的国家A类游泳赛事,也是国内游泳选手参加世锦赛和亚运会的第一站选拔赛,第二站选拔赛是5月在杭州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因此,对于想要拿到世锦赛和亚运会入场券的队员来说,两站选拔赛都不容懈怠,汪顺、余依婷也不例外。

    记者了解到,浙江游泳队此次共有55名运动员报名参加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汪顺、叶诗文、傅园慧、潘展乐、柳雅欣、余依婷、吴卿风等选手将悉数亮相。

    据悉,2023年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赛程完全参照第十九届亚运会游泳项目赛程,每日各项目预赛时间为9:30,决赛时间为19:30。

    汪顺已经经历了2010年广州、2014年仁川和2018年雅加达三届亚运会。今年,他将首次在家门口参加亚运会。

    “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门口就有亚运会倒计时牌,我们每次外训回来第一眼就能看到。时间过得真快,杭州亚运会就在眼前了。”汪顺告诉记者,他目前正在云南高原冬训,每天训练基本保持在1万米以上的运动量。

    “目标不变,步履不停”,是汪顺去年在杭州亚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的宣言。时至今日,他想把这份目标延续下去。“初心从未改变。第四次参加亚运会,一方面我很幸运,另一方面也肩负着责任与使命。在家门口作战,我会更加全力以赴。”汪顺表示,本届亚运会上,他的参赛项目除了混合泳以外,可能还会兼顾自由泳。

    作为泳池新星,余依婷在2021年东京奥运会女子200米混合泳决赛收获第五名,随后在陕西全运会上独揽4枚金牌。

    去年,浙江省游泳队部分教练员、运动员曾在宁波市游泳训练基地进行近3个月的封闭训练,其中包括余依婷。去年10月举行的中国游泳队2022年短池世锦赛达标赛上,余依婷表现出色,获得女子100米个人混合泳、女子200米混合泳、女子400米混合泳三项冠军,其中女子100米个人混合泳打破了全国纪录。

    今年,余依婷将全力争取登上亚运会决战舞台,与日本名将大桥悠依等世界一流水平选手展开角逐。大桥悠依是东京奥运会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女子400米混合泳双金得主。

    “亚运会赛场上,中国和日本选手之间会有比较激烈的竞争,我觉得自己和大桥的距离并不是很大,相信自己也有机会。”余依婷表示。

    记者 戴斌 文/摄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