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都市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4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4岁大男孩不肯跟父母分床睡,究竟为何?

张文武主任医师坐诊中。

    14岁的小远(化名)已经上初二了。前段时间,母亲发现他开始频繁地摇头晃脑、眨巴眼睛,而且屡教不改,甚至愈演愈烈,万般无奈之下,只好带他来到宁波市康宁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诊疗中心张文武主任医师的门诊。

    “孩子,你有什么困扰吗?”当张文武询问小远时,他的母亲立即抢答道:“这孩子最近老是摇头眨眼,行为奇怪得很。我问他为什么要这样,他说这样才能让思路顺畅做得出习题。医生,您看他是怎么回事?”

    在向小远提问的过程中,张文武发现母亲已然是小远的“代言人”,每次都会帮他抢答问题。从这个细节上,张文武已经看出了一些端倪。

    通过病史梳理和接触加深,张文武逐渐厘清了小远的情况。原来,小远小时候体弱多病,他母亲一直把他“捧在手心”,生怕他伤着病着,久而久之,小远便对母亲产生了严重依赖。一般而言,孩子上小学后都能跟父母分床睡了,小远却始终不肯跟父母分开,都上初中了还是跟家长睡在一起。

    “小远非常黏母亲,其根本原因是家长的过分介入和过度保护。家长过度完美的养育方式,其实也剥夺了孩子去自我探索、自我克服困难的机会。但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很多困难是无法依靠家长解决的,孩子自我解决困难的经验不足,将很难度过这些难关。例如小远升入初中后,学习压力的增加让他心理上难以适应,只能通过一些仪式化的举动来帮他克服内心中的不安,比如频繁地摇晃脑袋、眨巴眼睛。”

    张文武对记者说,孩子黏人的问题如果处理不好,不但会影响孩子的自我发展,还会影响他的人际交往。“我曾经接诊过一个18岁的高三女孩,在家里还是爷爷奶奶给她盛饭。因为从小到大都依赖家人,她上学后也想依赖同学,于是在与同学的交往中就会想尽办法去讨好他们,但长期使用这种交往方式又让她觉得疲劳和没有自尊心。”

    据介绍,孩子过分依赖家中某个人,可能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孩子本身的性格比较敏感,或在成长过程中体弱多病,所以总是寻求长辈照护;另一方面,家长对孩子过度担心和焦虑,释放了太强的“保护欲”“控制欲”,不给孩子独立的机会。此外,孩子所处的家庭环境不和谐,夫妻关系、婆媳关系长期存在矛盾,也会影响孩子的身心独立。

    “我曾遇到过一些母亲,因为和丈夫关系不好或和婆婆关系不好,便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孩子身上,想把孩子牢牢捆绑在身边。这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不利的。”张文武介绍说,心理学上有一个概念叫分离个体化,是指个体逐步脱离所依赖的父母,渐渐形成自己独立个性心理的过程。儿童在成长过程中,需要克服正常的分离焦虑,身心才能向前发展。存在儿童分离性焦虑的家庭里,通常存在过于担心的照料者,照料者不自觉地将这种担心贯穿于整个养育过程,导致孩子对父母形成过度依赖。

    他建议:“要解决孩子黏人的问题,首先就要解决家长焦虑的问题。家长要敢于放手,根据孩子的情况,提供适合其年龄的帮助和挑战。家长要做好适时分离,例如1岁到1岁半断奶,3岁到6岁分床睡等。家长要能够反思,是否过于把自己的价值建立在孩子身上,如果是,应及时调整,注意给自己留点空间,给孩子留点空间。”

    记者 吴正彬 通讯员 徐芷菲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