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众生相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4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家”发来“闭店退费”信息
让你扫码或下载APP,还有转账要求

警惕:退款时要求额外支付费用,都是诈骗!

    近日,宁波新明街道一位女性消费者收到“梵音瑜伽倒闭退款”的短信,对方要求她加入一个QQ群进行退费。该消费者加入QQ群后,根据对方要求下载了“安信学办”APP,又通过APP向对方指定的银行账户转账。事后,该消费者发现自己被骗了,损失近12万余元。

    消费者毛女士也遭遇了类似情况。她收到一条自称是“北京大米科技有限公司”发来的短信,称之前交的学费可以办理退费了。原来,毛女士之前给孩子报了该培训机构的线上英语课程,后因经营不善,该培训机构倒闭了,迟迟未给毛女士退费。

    毛女士根据短信提示加入了QQ群,进群后,管理员发了一个二维码,让毛女士扫码联系平台客服退费。之后,客服又发了一个新的QQ群二维码,称该群里有老师负责协商退费事宜。进了新QQ群的毛女士又被告知,不能直接领退费的钱,而是要通过“转账-返利-提现”的方式退费。每次转账按照15%返利提现,每次返利即为一部分的退费,直至最后退足学费为止,而且转入的本钱也会返还。毛女士觉得不对劲,随即报了警。

    宁波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当接到声称可以办理课程退费的信息或者电话时,请谨记以下三点:

    一、接到自称校外培训机构工作人员主动退费的电话时,一定要保持警惕。相关政策要以政府部门官方网站发布的信息为准,不明事项可向教育、公安等行政部门核实。不轻信来历不明的文件、电话和短信。

    二、正规退费流程一般会以原路返还的方式,返给当事人的缴费账号。凡是退款时要求额外支付费用的,都是诈骗。

    三、如有疑问,可及时拨打110或有关培训机构主管部门电话求助咨询。如发觉上当受骗,应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尽量减少损失。

    记者 毛雷君 通讯员 陶颖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