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众生相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4月21日 星期五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训班报了五六个,孩子成绩还是上不去

学习困难门诊能解决哪些问题?

程芳医生

    每周一和周四下午,是宁波市康宁医院学习困难门诊开诊的时间。开诊2年多来,这个门诊从鲜为人知到每次约满,已经帮助不少学习困难的孩子解决了难题。宁波市康宁医院儿少心理科主任医师程芳介绍,学习困难主要分为4型:能力型学习困难、暂时型学习困难、动力型学习困难和混合型学习困难,暂时性学习困难和动力型学习困难是学习困难门诊最常见的假象学习困难。

    学不进去不一定是厌学 问题可能出在学习之外

    在学习困难门诊,最多见的是小学高段和初中的孩子。很多家长发现孩子学不进去、成绩下降,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孩子是不是厌学了,5年级女孩菲菲(化名)的父母也是这样认为的。

    菲菲学习成绩中上,学习态度也不错。但近期老师发现,菲菲的作业质量变差了,成绩也下降明显。父母接到老师的反馈后,第一个想到是不是孩子厌学了,于是来到学习困难门诊求助。

    原来菲菲遭遇了这个年龄阶段最常见的同伴关系困扰:“感觉自己被孤立,我一说话,大家安静了,我一靠近大家都散开了。”仔细追问下,医生得知,菲菲是纪律委员,做事认真的她扣起分来一丝不苟,同学们有情况也会立刻报告老师,同学们被批评后,便慢慢疏远她了。

    找到问题的症结后,程芳主任共情了菲菲被“排挤”的苦楚,引导菲菲认识到同学们的感受,并建议菲菲在未来的班干部工作中,发现问题后可以先善意地提醒一下,同学能及时纠正便不扣分,如多次提醒仍不纠正再扣分,这样同学有了纠正的机会,内心会感谢菲菲的通情达理,老师也会认可菲菲的及时督促。门诊结束时,程芳主任给菲菲布置了一个“10分钟”任务,每天晚上和家长说说学校的事情,听听家长的分析引导。两个月后,菲菲和同学们的关系逐步缓和,学习成绩不断进步,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灿烂了。

    “像菲菲这样的情况就是‘暂时性学习困难’,因为某些生活事件而影响学习,生活事件解决了,学习困难的假象也消失了。”程芳主任介绍,有些孩子在课堂上缺乏积极主动性,难以对所学的知识进行及时有效加工;有些孩子因为一时没有掌握课本上某些章节的内容,而造成阶段性的学习困难;有些孩子则是受外界因素的影响,情绪受到干扰,导致学习分心,比如家庭的矛盾、生病、早恋、和同学关系紧张等。暂时性学习困难的孩子如果干预及时,很容易好转。

    培训班一周五六个 成绩还是越来越差

    再来看看动力型学习困难,正在上初中的川川(化名)就是这类问题。

    每周要上五六个培训班,可成绩不但没好,反而持续下降,川川和父母正是因为这个来到学习困难门诊。“因为学习问题,川川一家已经‘剑拔弩张’,孩子抱怨家长培训班报太多,家长抱怨孩子成绩越来越差,各执一词。”程芳主任说,通过和孩子沟通才发现,川川反对家长报太多培训班占用自己的时间,这导致他“出工不出力”,在培训班也不好好学,反而赌气不好好做作业,成绩自然越来越差。

    在医生的见证下,川川和父母约定,只保留自己想去的一两个培训班,其他的全部停掉。父母刚开始担心这样会影响孩子成绩,没想到一段时间之后,川川的成绩不但没掉,还略有上升。

    “动力型学习困难是学习困难门诊中比较常见的假象学习困难,这类孩子的学习能力更多地被动力不足所抑制,激发学习动机是改善这类孩子学习困难的关键。”程芳主任介绍,学习困难也称为“学习障碍”,狭义的学习困难是指孩子在听、说、读、写等方面获得性失调,导致学业成绩明显低于同龄正常水平,这类情况来门诊尚不多;广义的学习困难是指孩子的智力和学习能力都没有问题,但因为心理、情绪、周围环境等问题而导致学习困难。

    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李湘兰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