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都市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5月22日 星期一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企联合办赛 专业展示家政技能

这所高校把学生技能大赛搬到社区

展示老年照护技能。通讯员供图

    “一搀一扶一护,老人居家照护科学有度;一触一喂一爱,婴幼儿照护又专又暖;一裁一剪一拢,花束精巧雅致别具匠心……”5月20日下午,第九届“大众杯”家政服务技能竞赛暨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技能竞赛在海曙区南门街道郎官社区老年人文化中心广场举行,将学生技能竞赛场地“搬进”社区,推动社区生活更美好。本次大赛由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海曙区南门街道办事处、海曙大众社区服务有限公司等联合举办。

    在社区广场的赛台上,2021级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李骁正在小心地搀扶着“老人”站好姿势,双手紧握助行器站稳,放置身前,现场指导及时调整错误步态,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锻炼其四肢力量。

    过往居民纷纷围观,不时拿出手机,拍下精彩过程发到朋友圈和亲友分享。“这群年轻人真棒,比赛太精彩了。这真是一场家政技能展示的视觉盛宴,选手们水平很高,把生活中实用的家政技能更加专业地展示给观众,让家政为未来美好生活带来更多可能。”看完比赛后,一名退休教师赞不绝口。

    本次比赛以家政专业人才培养岗位的核心技能为中心,把科学化专业技能和标准化服务理念融入家政服务全过程,设置母婴照护、老年照护、整理收纳、手磨咖啡、茶艺文化和插花艺术等6个技能比武项目,学子们竞相角逐,各显身手,全面展示了职业技能的风采。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健康服务与康养学院院长、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负责人朱晓卓教授表示:“这次活动的亮点是首次将学生家政技能大赛搬到社区举行,让比赛更具‘烟火气’,尤其是比赛过程邀请观众评委全程参与评选,把办学成果交给社会检验,更有利于促进高素质家政人才的培养。”

    学校该专业校外带头人、81890求助服务中心原主任、81890全国劳模匠道工作室主任胡道林说:“在社区办赛,让居民了解规范化的家政,有利于提升家政服务行业水平;校企联合办赛,企业反哺院校办学,有利于培养更加专业化、职业化、年轻化的人才。”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高洋 艾雨兵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