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都市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5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年一度的中科院“公众科学日”活动上

学生们和科技碰撞出了火花

实验环节。记者 黎莉 摄

    神奇的表面涂层是如何发挥作用的?电子显微镜下的世界到底是怎么来的?激光究竟是什么?5月19日至21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以“遇见科学 预见未来”为主题,举办了2023年“公众科学日”活动,像这样的“十万个为什么”,成了活动中高频出现的内容。

    据悉,今年的“公众科学日”首次采用分会场模式,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镇海园区、慈溪园区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分别举办,共有600多名中小学生和家长现场参加活动,线上累计观看达200万人次。

    昨天下午,200多名同学和家长来到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学院人性化的软硬件设施让同学们印象深刻,对未来的求学生涯也有了更多的期待。

    活动中,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激光极端制造研究中心主任李琳带来了题为《现代生活中的激光制造》的科普报告。在报告中,李琳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激光的原理与特性、激光制造的特点和应用领域、未来的发展和应用潜力,并和线上网友及现场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让大家对这种神奇的光又有了更深的认识。

    在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重防腐涂料、金属防护材料、环保型防污材料等各种上天入海的科研成果,“love油还是love水:油水分离小实验”,让同学们大开眼界,精心布置的电镜作品展览也让同学们通过更加独特的视角领略了科学之美、材料之魅,激发了大家探究科学的兴趣。

    据悉,“公众科学日”是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推动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的品牌性、公益性科普活动,是中国科学院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之一,已连续举办13年,累计接待5400多名来访者现场参与,向社会展现了多项科技创新成果。在众多科研人员和志愿者的支持和配合下,通过多种形式展示了研究所近年来的科技创新成果,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方法,营造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激发了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受到了广泛关注与认可。

    记者 黎莉 通讯员 高晓静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