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众生相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钓鱼者不慎落水
他们飞奔而来

边跑边脱掉衣服……

李永山和丁黄得将落水者救上岸。

    “他昨天回来衣服都是湿的,也没跟我说发生了什么事。”5月23日,当记者打电话给李永山时,接电话的是他的妻子。妻子说,这两天她正生李永山的“气”呢。“他做了这么大的好事也不说,晚上回来我就犒劳他。”

    就在前一天,海曙区白云街道宝善社区荣安佳境小区的保洁员李永山和同事丁黄得一起,从小区旁的祖关山河里救起了一名落水者。“救到岸上的时候,落水者已经没有知觉了。如果我们再晚一分钟,他可能就危险了。”丁黄得说。

    1 钓鱼者不慎落水  两名物业员工飞奔赶去救援

    5月22日中午12点左右,荣安佳境80岁的居民何月桂突然隐约听到求救声。她就透过窗户看到,真的有人在河里扑腾,还喊着“救命”。她连忙和丈夫一起下楼到河边,尝试着用竹竿去够落水者,但没有成功。当时正值中午,小区里几乎看不到什么人。着急救人的何月桂一边通过电话、微信的方式求助社区网格员、物业,一边和丈夫一起到物业大厅去找人帮忙。

    李永山是宁波雷斯顿酒店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荣安佳境管理处的一名保洁员,当时正在垃圾房边做督导。“我听不懂宁波话,但我看出老人们比较着急,就马上跟着跑去了河边。”李永山说。

    丁黄得是一名物业工程人员,吃完中饭正在办公室休息。听到外面大厅里在说有人落水,就赶紧跑出来。就这样,李永山在前,丁黄得在后,两人边跑边脱掉了衣服,到了河边都没有任何犹豫,一头扎了进去。后面还跟着好几个居民和物业公司员工,都想着去帮帮忙。

    祖关山河宽30余米,深三四米。那时候,河面上只能看到有一个黑影在浮动——落水者只有半个头露在水面上。而在下水之前,何月桂还把一根竹竿递给了跑在前面的李永山。李永山快游到落水者边上的时候,把竹竿伸过去,想让落水者抓住竹竿再拉回来。但落水者当时已经非常虚弱,虽然伸手握住了竹竿,但却没有力气握紧。

    这时,体力更好的丁黄得游到了落水者的身后,一把抓住落水者的后衣领,和李永山一起把落水者拖到了岸边。此时,民警和医护人员都已经赶到了现场。由于河岸比较高,另一名物业员工周永学从仓库拿来了一根绳子,丁黄得和李永山在下面顶、推,其他人在上面拉,终于把落水者救上了岸。

    整个救人过程持续了15分钟。落水者上来时已经没了知觉,医护人员对他进行了急救。“落水者是一名河南来甬务工人员,当时正在河边钓鱼,不知道怎么掉进了河里,关键是他还不会游泳。”宝善社区党委书记曹亚琴说,5月23日她再次联系对方家属的时候,得知落水者生命体征稳定,并已出院。“民警已联系其家属,应家属要求将其送上去郑州的火车站,他儿子会到火车站接他。”

    2 两名救人者都已年近六十  却义无反顾冲在最前面

    听说记者要采访,丁黄得显得很冷静。“这是每个人看到后都会做的,真的不值得宣传报道。”

    今年58岁的丁黄得来自安徽黄山,是一名退役军人。“我1994年就来到了宁波,宁波人好,环境好,是名副其实的文明城市。这也是我为什么来了之后就没离开过的原因。”

    到宁波后,丁黄得做过水产生意,后来进入了物业行业,一做就是六七年。“听说丁师傅和李师傅救人,业主们都表示并不意外。这两天,在业主群里也纷纷为两人点赞。”宁波雷斯顿酒店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海曙片区副总经理张聪萍说,丁黄得负责工程维修,平时非常负责,只要业主有需要,他再晚也会从家里赶过来。“救人的时候,他的脚还受着伤呢。”

    小区建成已经20来年,很多空调架的护栏都已经生锈了,有高空坠落的风险,为此这两天小区正在清理生锈的护栏。瘦小的丁黄得主动请缨,用绳子绑住身体,缓降到空调架旁拆除护栏。

    “其实,我们还知道,去年丁师傅就做过一件大好事。”张聪萍介绍,去年7月,丁黄得正在位于鄞州区大河社区附近的家门口休息,突然看到一个商铺着火了。他连忙冲上前去,抢救出里面的一个煤气瓶,随后和小区一名保安一起,用灭火器灭火,用掉了10多个灭火器。最后,消防员及时赶到,扑灭了火势。

    同样58岁的李永山也来自安徽。“我以前在上海打工,6年前,为了给两个儿子娶媳妇,我在老家待了3年。”3年前,李永山来到了宁波。“在宁波很好,公司领导、同事都很和善,看到我身体不太好,还给我安排了一个比较清闲的活。”

    在张聪萍看来,李永山工作同样积极主动。“前段时间,李师傅还动过手术没恢复好,但他仍然冲在了最前面。”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王江宁 文/摄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