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今锐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少女为爱减肥去世,畸形审美还要毁掉多少女孩

    何勇

    24日上午,“那个为爱减肥的少女走了”话题登上热搜第一,很多网友看得唏嘘不已。今年3月,深圳市儿童医院转运中心接到东莞某医院求助,15岁女孩小玲(化名),重度营养不良,呼吸衰竭,已经失去意识。经过医生20多天的抢救,依然没能唤醒那个活泼可爱的少女。思虑再三,父母还是决定给孩子自由,最终妈妈陪她走完最后一程。

    5月25日《燕赵都市报》

    据女孩的母亲介绍,女孩身高是165厘米,体重最重时为52公斤。按照我们普通人的大众审美标准,这样的身材可以说不但一点也不胖,相反非常好。从健康科学角度说,这样的身材完全符合标准身材标准,甚至还有点瘦。

    但就是这样一名在大众眼中不胖、在健康科学标准中不胖的花季少女,只是因为暗恋的男生喜欢一名比她瘦的女生,以及看到另一名女生只吃青菜不吃主食,就选择节食甚至绝食方式拼命减肥,最终因营养不良而不幸去世。发生这样的悲剧,实在是真的让人很惋惜。

    我们在惋惜之余,我想我们需要更多的是反思,究竟是什么毁掉了这名花季少女?从表面上看,是少女青春期的“悦己者容”,违背健康科学的盲目减肥。但从根本原因讲,实质上是近年来流行的“白瘦幼”这种畸形审美造成的恶果,这一点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保护女性健康,挽救更多在盲目减肥道路上越走越远的无知少女,不再让畸形审美继续毁掉女孩,全社会务必旗帜鲜明地对畸形审美说“不”,决不许畸形审美占领主流审美,祸害广大女性特别是未成年少女。

    首先,学校和家庭对未成年人盲目减肥行为要加强干预。学校要及时进行正确教育和引导,家长还要及时将孩子送医救治,特别是及时对孩子开展心理救济。在这起悲剧中,家长干预的时间显然太晚了。

    其次,监管部门要以法治和行政手段对日渐流行的“白瘦幼”畸形审美进行引导。再者,社会需要补足审美教育这一课,这一点上,不仅大中小学需要加强审美教育,而且要面向大众开展审美教育,提高全民审美品位。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