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今锐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生校内 被车碾轧致死 处理通报不是终点

    卞广春

    5月23日13时50分,武汉市汉阳区弘桥小学月湖校区教师刘某在校内驾车将该校一年级学生谭某撞伤,后谭某送医抢救无效不幸离世。5月25日,武汉市汉阳区教育局发布情况通报称,涉事教师刘某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学校校长和分管副校长被免职,纪检监察部门对相关责任人员立案调查,将依纪依规作出严肃处理。

    5月25日央视网

    这是一起交通事故,更是一起校园安全责任事故。涉事教师被刑拘,校长等被免职处理,在人们的预料之中。但情况通报只是事故处理的阶段性结果,不是终点,校园安全问题仍然在路上。

    近年来,校园内机动车交通事故并不鲜见。2015年6月18日,山东理工大学一大四学生驾车冲向正坐在路边乘凉的学生后撞到树上,造成3名学生受伤;2020年6月2日,一外来车辆进入西安市某中学校办事,一小学生在校园内被撞后伤势严重不幸身亡;2021年9月5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学生在校园内被快递运输车撞倒碾轧,送医急救无效身亡……一起起校园交通事故,一次次敲响了学校安全管理的警钟。

    前不久印发的《2023年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护校安园”专项工作方案》明确,在全国范围内继续开展“护校安园”专项工作,扎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落实,全力打造内外结合、整体防控、科技助力的校园安全防控体系。可见,校内及校园周边安全管理是大事,疏忽不得也松懈不得。学校应建立安全工作责任制和事故责任追究制,消除安全隐患,开展学生安全教育,提高教育实效。

    一方面,要加强车辆出入管理,规范校园行车安全。校园是人口密度大、学生活动范围集中的场所,学校应妥善设置、安排机动车出入路径,实现人车分流,控制车辆出入数量和行驶速度。

    另一方面,校园安全工作是重中之重的大事,主要领导要负全责。学校还应该针对建筑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卫生、体育设施安全及校园内绿化带安全等方面,制定详细的管理规则和应急处置预案,让校园真正成为师生安全的乐园。

    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教育是社会的良心,安全是教育的底线。守护学生安全,关乎家庭幸福,也关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除了涉事学校,其他所有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都应从校园安全事故中汲取教训,全面排查校园安全隐患,让每一个宝贝孩子都能在安全、放心、快乐的校园里健康成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