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艺宁波 上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代甬剧传承人 联合创排新版《双玉蝉》

将于6月1日首演

    古代一位清纯少女,她要穿一回嫁衣,坐一回花轿,经历一次洞房花烛,然而命运与她开了玩笑——“十八岁少女嫁给一岁郎”,经典甬剧《双玉蝉》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悲情故事。记者昨天获悉,宁波市甬剧团特邀国家一级导演倪东海,重新创排了《双玉蝉》。该剧将于6月1日晚在宁波天然舞台首演。

    《双玉蝉》与《半把剪刀》《天要落雨娘要嫁》并称“甬剧三大悲剧”,长期以来受到观众的喜爱。此次重新创排《双玉蝉》,如何符合现代审美,与当代观众产生共情?倪东海告诉记者:“不同的导演对剧本有不同的理解。我对《双玉蝉》的解读就是一个花季少女美好闺梦的破碎与陨灭。”

    为了深化“梦碎”这一悲剧主题,倪东海在全剧设计了三重梦境。

    序幕时,曹芳儿在做闺梦,憧憬她的美好与幸福;戏中,梦霞高中荣归,曹芳儿幻想着与梦霞结为夫妻;最后她饮恨而亡,灵魂升天后,还有一重梦境的愿望。

    “对经典名剧的重新创排,让它符合现代审美,在当下焕发新的生机,就是对甬剧的传承。”宁波市甬剧团团长吴刚透露,剧团始终坚持守正创新,通过对经典名剧的重新创排,活态传承甬剧,也在这一过程中加强对甬剧新生代人才的培育。本次担任主角的张尤佳、李梦凡、娄志旗、沈濛濛等都是第九代甬剧传承人,最年轻的主演只有21岁。国家一级演员郑健、浙江省“金桂奖”获得者苏醒等甬剧第七代、第八代演员则甘当绿叶,为青年演员保驾护航。

    见习记者 张文宇 通讯员 房炜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