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周岁幼儿完成骨髓移植

成宁波市最小的骨髓移植者

妈妈抱着小旭和医生合影 通讯员 供图

    日前,鄞州人民医院成功为一名2周岁的儿童完成难治性急性髓系白血病半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据了解,这是目前宁波市年龄最小的急性髓系白血病患者的半相合骨髓移植。

    □通讯员 叶佩佩

    金报记者 贺艳

    2岁孩子被确诊患上急性髓系白血病

    目前,小旭在鄞州人民医院血液科住院。据妈妈孙女士回忆,3个月前的一天,她无意中发现孩子的大腿内侧出现了淤青块,她想着是不是碰到哪里,也就没有放在心上。2周过去了,孩子腿上的淤青块不但没有缩小,反而越来越多,孙女士开始着急,赶紧带着孩子去医院就诊。经过一系列检查后,小旭被确诊患上了急性髓系白血病,属于高危组,只有骨髓移植才有可能治愈。

    “这个消息犹如五雷轰顶,让我们一家瞬间坍塌。”孙女士回忆说,伤心过后,全家人擦干眼泪,积极配合医生,接受化疗。化疗的过程是痛苦的,小旭经历了恶心、呕吐、发热,以及一次又一次的抽血、打针、骨穿。孙女士看着小旭痛苦的样子,她心像针扎一样痛。

    治疗过程中,医生告诉孙女士一家,单纯化疗治愈的希望渺茫,只有尽快移植才有希望康复。孙女士说,他们也曾考虑过去北京、杭州进行移植,可是移植费用、路费、租房费用、移植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等因素,让一家人再次陷入了两难。

    就在这个时候,有人告诉孙女士,鄞州人民医院两年前给一名3周岁叫恒恒的高危急性髓系白血病儿童进行过骨髓移植,目前孩子恢复得不错。

    这个消息让孙女士一家再次看到了希望。做完2个疗程的化疗后,孙女士带着孩子来到鄞州人民医院血液科。血液科学科带头人裴仁治主任医师马上组织全科讨论,并安排移植团队制定了详尽的移植计划。

    在移植仓里住了23天

    2018年12月7日,对别人而言是个普通的日子,但对小旭而言是开始新生的日子。那一天,小旭进入了移植仓。奶奶为了照顾他,跟着小旭一起进仓。

    孙女士说,小旭在移植仓里住了23天,她提心吊胆了23天。以前看到很多成人在移植过程中都会恶心、呕吐、腹泻不止,高热不退,何况小旭只有2周岁。让她没想到的是,小旭在移植过程中,大部分时间没有特别痛苦及不适,除了喂药外,很少有哭闹的时候。

    “真的很感谢鄞州人民医院血液科的医生和护士。如果没有骨髓移植,小旭很可能就是死路一条。”孙女士红着眼睛说,谢谢医生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

    据了解,鄞州人民医院血液科已开展半相合、全相合、脐带血、自体造血干细胞等各种类型造血干细胞移植,至今已完成近四百例各种造血干细胞移植,无一例移植失败。其中,骨髓移植患者最小年龄2岁,最大年龄75岁,使许多以往不能治愈的患者获得了重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