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甬上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1月12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启动“保健”市场乱象专项整治

直销企业搞传销和价格违法成整治重点

    打着“保健产品”的旗号,以“免费体验”“养生讲座”为诱饵,搞非法会议营销,夸大产品功效,引诱老人高价购买产品,有的以“免费旅游”为幌子,拉到工厂 “洗脑”搞营销……这类“保健”市场乱象备受诟病。

    昨天,宁波市委政法委、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宁波市网信办等相关部门联合召开会议,决定从昨日起,10多个部门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保健”市场乱象联合整治行动。

    去年立案查处“保健”产品1051起

    近年来,人们保健养生意识越来越强,“保健”产品行业得以迅猛发展。但是,“保健”市场火热的背后,是大量“保健”产品依靠炒作概念、夸大宣传等占领市场。

    去年12月25日,丁香医生一篇题为《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的文章撕开了权健保健帝国涉嫌虚假宣传、传销的口子,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宁波保健食品生产企业有5家,但流通领域的保健产品繁杂,去年宁波开展的食品、保健食品欺诈与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全市共排查检查企业55599家,发现问题企业1659家,发现问题产品842批次,责令整改1567家,责令召回产品56批,责令停产8家,立案查处1051起,涉案货值1487万余元,行政罚款1380万余元,其中虚假宣传典型案件至少128起,重大案件11起,移送公安11起,立案7起,没有发生重大的安全事件和舆情事件。

    值得一提的是,宁波市市场监管局与市老龄办共同组建了有650名老同志参加的预防“保健”产品欺诈虚假宣传银龄志愿者队伍,提供会销信息46条,破获罚没款30万以上的食品、保健食品欺诈与虚假宣传典型大案5起。

    直销企业搞传销和价格违法成整治重点

    据了解,虽然宁波重拳出击整治“保健”市场乱象,但一些违法违规行为长期存在得不到彻底解决。“有些经过打击虽有好转,但很容易‘回潮’反复;一些不良商家有一定的反侦查、反监管能力,手段隐蔽,花样翻新,并有向农村蔓延的趋势,监管更加困难。”宁波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昨天,宁波市委政法委、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宁波市网信办等相关部门联合召开了全市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专项行动会议,对专项整治作出部署。

    其中对与人民群众日常消费密切相关的行业和领域,食品(保健食品);宣称具有“保健”功能的器材、用品、用具;日用消费品;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等日用家电;玉石器等穿戴用品;声称具有“保健”功效的服务等成重点整治行业及领域。

    存在会议营销活动的宾馆酒店;容易发生“保健”市场推销活动的社区、公园、广场、车站、码头等人员密集场所;销售对象主要为老年、病弱群体的“保健”类店铺;旅游景区、农村场镇、农村集市、城乡接合部等成为专项行动重点整治的场所及区域。

    另外,除了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行为、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及宣传治疗作用的行为外,价格违法、故意拖延或无理拒绝消费者合理要求行为、直销企业、直销员及直销企业经销商的违规直销及传销行为等也成为重点整治对象。       □金报记者 王冬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