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1月12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新华书店集团荣获三项中国书店年度大奖

荣誉属于这座充满书香的城市

读者在“年度主题书店”的音乐书店合影 通讯员 供图

    近日,由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和百道网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书店大会暨“新时代杯”2018时代出版·中国书店年度致敬盛典在北京举行。每年年末举办的盛典,作为行业标杆性的活动,一直受到业界广泛的关注。刚结束的评选活动,深入反映了中国书店2018年的最新成就,并向改革开放4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致敬盛典现场颁发了“年度书店之都”、“年度最美书店”、“年度主题书店”等16项年度称号。宁波新华书店集团作为书香宁波的代表,一口气捧回了3项中国书店年度大奖。

    传统书店正在华丽转身

    宁波新华书店集团董事长陆皎,总经理余慧率领团队前往北京参加了中国书店年度致敬盛典的全过程,开明书院副经理林芬上台领取了相关奖项。据悉,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品牌照亮书店”,并同时发布了《2018-2019中国书店产业报告》。

    会上,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在盛典现场发言表示,2018年我国图书销售网点同比增长4.3%,从业人员同比增长5.5%,图书销售总额同比预计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

    “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驱动书店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另外,书店业态多元、多媒,供应链协同共享,智能化管理与服务加速书店转型升级,传统书店正在华丽转身。”艾立民如是说道。

    大会现场还对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出版发行业迎来巨大变革进行了全面总结。1978年,全国只有123家出版社,出版图书1.5万种、37亿册,发行网点仅8600个。截至2017年,全国共有585家出版社,出版图书51.2万种、92.4亿册,发行网点增长近20倍,达到16.3万处。从书荒到书海,从落后到繁荣,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出版大国。

    荣誉归于书香宁波这座城

    在年度致敬盛典上,16个年度书店致敬项目全面呈现年度书店发展风貌,发现书店之美好。宁波新华书店集团在本次评选活动中收获满满:宁波新华书店集团开明书院荣获“年度少儿书店”称号,宁波新华书店集团音乐书店荣获“年度主题书店”称号,宁波新华书店集团悦读时光-古林中学店荣获“年度校园书店(中小学)”称号。

    在颇具分量的“年度主题书店”的评选中,2018年初春与宁波市民见面的音乐书店是宁波新华书店集团第一家专业性的书店,也是宁波大市范围内首家音乐主题书店。现代金报于2018年3月18日在A8版刊登了《听!书店在唱歌—宁波首家音乐书店与市民见面》的报道后,引来中央媒体的关注。经过近一年的努力,音乐书店除了提供轻松舒适的场地,还向全市的音乐爱好者发出邀请,让这里成为大家一个释放青春的“家”。

    2018年6月1日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前身是宁波新华书店中山店的开明书院,完成转型升级,重装开业,成为浙江省首家青少年主题书店(现代金报2018年6月2日A6版进行了报道)。华丽的转型,不仅延续了宁波人对于中山店的美好记忆,更是获得全国专家组的认可,荣获“年度少儿书店”这一荣誉。

    在致敬年度校园书店(中小学)环节,宁波新华书店集团悦读时光-古林中学店收获了“年度校园书店(中小学)”这一荣誉。

    宁波新华书店集团董事长陆皎向记者表示:无论是否获奖都要感谢各位宁波读者、宁波市民一直以来对于宁波新华书店集团的支持。而此次获得三个奖项,是书香宁波的又一例证。是宁波这座充满书香气息的城市,让我们集团能够不断创新和进步。“荣誉属于宁波这座城市,也属于每个爱书爱阅读的宁波市民。2019年,宁波新华书店集团将会为大家提供更好的文化阅读体验而努力。”     □通讯员 胡燕 陈吉 金报记者 朱立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