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头版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2月11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鱼爸爸”要吃饭 “鱼妈妈”在待产

为了让市民吃上大黄鱼“鱼保姆”24小时连轴转

渔业科技创新基地工作人员大年三十投饲大黄鱼亲鱼

工作人员正解冻清洗鲜鱼块饲料

    “年年有余(鱼)”,是中国传统祈福最具代表的语言之一。大黄鱼是宁波人过年必备的美味,由于野生大黄鱼濒临灭绝,近年来深水养殖大黄鱼和和仿生态养殖大黄鱼走上百姓餐桌。春节期间,宁波岱衢族大黄鱼保种育种团队守候在繁育基地,为“鱼爸爸”用餐和“鱼妈妈”生产保驾护航。

    □通讯员 沈伟良 金报记者 郑晓

    摄影 李旭杰 武向阳

    一天工作排得满满当当

    “去年我们过年在大黄鱼基地,今年也一样。过年专人留守看护,春节期间轮岗24小时值班,正月初八催产。”大年三十,宁波岱衢族大黄鱼保种育种团队科研人员王海波还是像往常一样从早忙到晚,他说今年就和“鱼爸爸”“鱼妈妈”一起过年了。

    7:00,巡查亲鱼基本情况,安排全天工作;7:15,亲鱼池吸污,去除残饵及粪便等;7:40,亲鱼池排水;8:00,亲鱼池新加水水温调整并加水;8:40,早晨第一次投饵;9:20,记录早晨工作及亲鱼池基本数据;12:00,午间巡查,记录基本情况;14:00,二餐投喂;17:30,傍晚吸污换水;19:00,三餐投喂;21:00,晚间巡查及记录……

    记者了解到,因为岱衢族大黄鱼亲本“鱼爸爸”要吃饭、“鱼妈妈”正待产,今年春节期间该团队24小时守候在岱衢族大黄鱼保种育种基地。记者翻开他们的春节值班记录,几乎没有什么休息的时间。

    就为鱼宝宝有更长生长期

    什么是亲本?“亲本就是鱼爸爸、鱼妈妈。它们的选择有三个标准,一是体质要好,二是体型要漂亮,三是个头要长得快。”大黄鱼苗种繁育工作技术员沈伟良介绍说,这样选育成功后产出的“鱼宝宝”就是岱衢族大黄鱼深海养殖和和仿生态养殖的鱼苗。

    这些亲本鱼,元旦前开始入室强化培育,以满足育苗需要,整个春节期间需要持续对亲鱼进行管理和照料,涉及水质管理、病害防控、投饲管理、繁殖调控等多个方面,目的是为了能在春节期间进行人工催产。

    “我们这么做,是为了保证鱼苗能尽可能长地利用宁波及浙江海域本来就不长的生长期。因为水温18℃以上的区间,宁波仅有9个月不到的时间。为了使个体规格达到要求,根据水温变化历史及鱼苗室内培育时间要求,每年大黄鱼人工繁育均为春节期间。”沈伟良说。

    春节期间“鱼保姆”轮流值守

    “去年初二催产,今年催产时间定在正月初八。这些选育的亲本黄鱼爸爸要吃饭,鱼妈妈要照顾,我们精心安排了值班人员。”在鄞州区咸祥镇乐家村宁波市渔业科技创新基地,记者看到了详细的值班名单,年三十王海波值班,初一、初二黄琳值班,初三单海燕值班,初四至初六是李旭杰和武向阳值班。

    沈伟良说:“我们的工作除了喂鱼饵,早上要吸掉鱼粪、吃剩下的鱼饵,及时排水并保持水体干净。这些都不能有任何的闪失,还要保持合适的水温,上下浮动不超过0.5摄氏度。”

    沈伟良说,根据亲鱼管理需要,课题组及基地成员按照班组单位,开展24小时值守,春节期间以2-3人为一组,轮换开展管理工作。这样整个基地全天均有技术人员值守,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问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