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聚焦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2月17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享单车随意乱停放、押金难退回怎么治?

人大代表建议构建智慧化管理平台用大数据把企业和用户管起来

2018年5月12日,南塘河上甬水桥边,乱停放的共享单车。 记者 张培坚 摄

    自2月12日,两会众筹新闻热线开通以来,每天都有热心市民来电或者留言反映民生问题,其中教育、出行、消费、老小区改造、房屋质量这五类话题最受市民关心。接到市民们的反映后,记者已将这些问题反映给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受到了市民们的点赞。

    在两会落下帷幕之际,有市民联系记者反映,自2016年11月,共享单车进入宁波以来,虽然其为居民出行提供了便利,但随后出现了“押金难退”、“随意停放”、“用户信息泄露”等问题,损害了不少消费者的权益。对此,市人大代表、海曙区统计局局长王数提出了建议,行业主管部门应该督促企业承担用户注册信息保密责任,金融监管部门应当监管共享单车押金运作去向。

    □金报记者 徐晨冰

    人大代表调查发现

    共享单车存在三大突出问题

    在今年1月份,本报连续报道了共享单车出现“押金难退”现象,而有关共享单车出现的问题同时也得到了市人大代表、海曙区统计局局长王数的关注。

    在两会召开前夕,王数特意对宁波市面上存在的共享单车作了一番调查。她发现,截至2018年9月,宁波区域已投放共享单车逾32万辆,其中不乏哈罗、摩拜、ofo等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入驻。“由于在宁波区域内单车数量激增,进而引发了一系列问题。”王数告诉记者,目前,共享单车共存在三大问题:

    随意停放占用公共空间,扰乱公共秩序。许多共享单车用户使用完车辆后,将车随意放,导致占用人行道、公交站台等公共区域等现象十分普遍。

    共享单车的使用不规范。用户私自占用共享单车现象十分普遍,对单车进行私自改造、损毁等现象屡见不鲜。

    用户信息存泄露、押金出现难退两大风险。多数用户遇到过押金难退现象,同时还有用户担心自己的手机信息、出行轨迹泄露的风险。

    建议有关部门介入管理

    适时出台“共享单车”管理条例

    共享单车出现的问题,还引起了海曙区的人大代表陆雪君、陈纲的注意。他们在鼓楼人大联络站活动中向王数提出了看法,经过多次商讨后,在宁波两会召开之际,王数提出了建议。

    首先,政府有关部门在实际调研的基础上,出台相应管理政策和规定,加强监管力度,并进行合理宣传,营造全社会关心、监督共享单车发展的良好氛围。

    其次,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督促企业强化自身管理,对于发现的制度缺陷和管理缺陷要及时完善,督促企业承担起对用户注册信息保密的责任。

    同时,金融监管部门也要开展企业资金运作监管,重点监管共享单车企业收取押金的运作去向,督促企业做好风控,减少用户押金损失的概率。此外,行业主管部门适时出台“共享单车”的管理条例,对于不及时调度车辆的运营企业进行执法。

    对于用户使用共享单车后,存在乱停放的现象,王数则建议,城市管理部门要加强车辆规范停放的管理,对不规范的使用及时制止。同时,她还建议在宁波主城区“共享单车”密集区域搭建“电子围栏引导停车系统”,通过蓝牙感应装置,判断单车位置后允许正常还车。如果用户仍然不按规定还车,则允许运营企业向用户收取适当的“调度费”或由运营企业组织力量予以现场纠正。

    还可用大数据管理共享单车

    鼓励运营企业共享公共数据源

    在最后,王数还提出了一个新颖的思路,就是用大数据管理共享单车。“共享单车出现的问题,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各家企业的用户数据并不‘共享’,为了一点流量,各家企业恶性竞争。”因此,王数建议,政府搭台,鼓励运营企业共享公共数据源,构建智慧化管理平台,对单车的停放、市民的使用情况、违规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和大数据分析,引导“共享单车”企业形成行业自律,避免无序竞争、盲目投入。

    此外,她还建议有关部门对共享单车分布区域进行科学合理的划分,由国资背景的公运单位到偏远地区布局公共自行车,方便更多的人使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