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爱心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致敬水中英雄

岸上的人用绳子拉,河里的人全力推私家车坠河,30多人合力施救

张双找到了当天奋不顾身救她的好心司机 通讯员 供图

众人合力救援 通讯员 供图

    2月25日8点20分,镇海九龙湖镇中心村附近有一辆红色小轿车不慎坠入河里,车内有一名女子被困,情况十分紧急。

    村干部、村民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营救被困司机。随后,镇海巡特警大队、九龙湖派出所、消防大队等多个部门也火速赶到现场参与救援。

    □通讯员 奚悦 崔寅伟

    金报记者 郑凯侠

    多人在救援中还受了伤

    当天事故发生后,轿车四脚朝天坠入水中,只露出了四个车轮。一部分人站在岸上,用绳子绑着车辆一侧的轮胎用力往岸上拉。另一部分人不顾寒冷,跳入河中,朝岸上用力推。在30多人的合力救援下,落水车辆一侧露出了水面。随后,救援人员用铁棍砸碎车窗玻璃,将被困司机从车窗里救了出来,并紧急送往了医院救治。

    救援结束后,不少人才发现自己被玻璃划伤了。

    “我们当时刚好在骆驼街道巡逻,接到报警电话后,大概七八分钟就到达现场了,当时也没多考虑,我和同事就直接跳进了河里。”现场参与救援的镇海巡特警大队民警胡善德告诉记者,由于河底淤泥、碎石、玻璃较多,许多人在救援过程受了伤,自己手掌也被碎玻璃划破了,有一个人事后还缝了好几针,但是当时大家都忙着救援,根本顾不了伤口。

    暖心救援视频获赞超百万

    截至昨晚8点,30多人合力救援的视频在抖音上阅读量达2200万人次,点赞量超百万,评论数近7万条,网友纷纷为救援人员点赞。

    “早上,我们村的河长在巡河的时候,听到事发现场旁边一户种植葡萄的农户求救,说有一辆车掉进了河里,河长立刻打电话告诉了我,我就带着几个村干部赶了过去。”记者经过多方打听,终于在傍晚联系到了当时参与救援的中心村书记张明海,他告诉记者,当时他们找了一些绳子绑在车轮上,想把四脚朝天的汽车翻过来,但是由于人少,拉不动,直到其他救援人员到来,才一起合力将人救出。

    事发地虽然是一处乡村道路,但是路面宽有5米多,河岸边还有水泥石墩保护,汽车是怎么坠

    入河中的呢?

    “当时我就听到‘砰’的一声,出来一看,就看到这辆红色小轿车掉进了河里,周围也没看到有其他车辆。”附近的一位村民回忆说。

    汽车落水后,该如何自救?

    记者了解,车内被困司机是一名年轻姑娘,二十多岁,是九龙湖镇人,车尾还能看到贴有“实习”的标签。由于事发路段周围没有监控,村民也不知道当时发生了什么。

    更遗憾的是,当晚记者从医院了解到,大家拼尽全力营救的司机,最终还是没有抢救回来。

    那么如果汽车不慎跌落水中司机该如何自救?首先汽车落水的时候要第一时间打开电子中控锁,车门一旦进水的话,很有可能因为断电而失灵,无法打开。假如掉到水里以后,水没过车顶,车门和车窗都无法打开,要将脸尽量地贴近车顶的上面,来保证有足够的空气和体力。另外,最好在车里面备一个正规厂家生产的安全锤或者破窗器,在紧要关头可以砸开车窗或挡风玻璃逃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