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金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懂“告别公摊”刷屏后的民意诉求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发布《城乡给水工程项目规范》等38项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工程规范征求意见稿,其中《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中的一句“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引发媒体和民众的广泛关注。(2月25日中国之声)

    这两天,“取消公摊面积”成为高频词。而“告别买100平米只得70平米。住建部发话了!”也成了网络爆文,点燃了投资者的激情,让很多投资者激动得坐不住了。然而,时间不长,剧情有了反转,在文章爆出一天后,即有行业专家站出来澄清:取消公摊面积系误读。

    随后,相关主流平台刊发对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的采访,称“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这一条款的提出,主要考虑是从技术角度规范住宅面积的计算规则。这给网络上五花八门的宣传解读进行了权威澄清。目前,通过权威解读和相关报道可以看出,《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只是一个工程建设规范公开征求意见,距离正式文件还很遥远,即使成为正式文件,也不确定是建议标准还是规定强制标准。

    从“取消公摊面积”新闻甫一发出就引起大众哗然,再到行业专家澄清和权威解读这一过程,投资者的心情可谓过山车般,正如有些网民留言“还没高兴起来呢?咋就又给降温了”。其实,这个事件就是网络错误解读政策、模糊中切中百姓关注热点,引发了舆情。不过,通过此次事件,能够带给相关部门的启示也很多。相关部门需要从网民的关切中,读懂真正的民意诉求,并从中寻求到努力的方向,改善工作,促进改变。

    笔者认为,从“取消公摊面积”刷屏中,最起码反映了两点民意:一是期望一个相对客观公平的交易规则。在老百姓看来“公摊面积大小都由开发商说了算,自己也不能去丈量,模糊不清,坑人不浅”。因此,百姓渴望从顶层设计上能够有一个相对客观公平的计价方式出台,规范房地产销售行为。并且,房地产交易应该真正做到有理有据、公开公正、阳光透明。

    二是期望真正把“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落到实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不单单是监管要求,更是广大百姓的心理诉求,百姓希望真正杜绝投机炒房行为,让房地产回归到正常的发展轨道,实现平稳发展,让百姓享受购房红利。

    读懂民意更要重视民意,期待相关部门能够把民意当成努力目标积极作为,让民意得到实现。

    胡勇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