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金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群主“踢人”成被告背后的警示意义

    山东济南律师柳孔圣因在平度市法院建立的“诉讼服务群”发言,被群主“踢出”工作群,柳孔圣将群主刘某告上法院。记者25日从柳孔圣处获悉,平度法院已经受理此案。(2月25日新京报网)

    网络上关于QQ群、微信群群主的调侃不少,尤其是到了逢年过节的时候,有人变着花样要求群主给群员发红包、送福利,同时也有群员以文字、视频等方式,对群主进行调侃,反正大家以娱乐为主,没有人会当真。但是这一次,山东省平度市法院建立的“诉讼服务群”群员,同时也是一位律师的柳孔圣,在因故被群主踢出群以后,显然是较了真。他不但把当初踢自己出群的群主告上了法庭,而且也得到了当地法院的受理。

    虽然这起群员起诉群主的官司最后结果如何,我们还不得而知,但这件事本身就是对全国成千上万、形形色色的各种网络群群主的一种警醒。这起官司的来龙去脉很简单,就是身为律师的柳孔圣在微信群里发了一个质疑警方执法的帖子截图,随后就被群主移出了群。而这个微信群实际上是一个工作群,群内主要沟通和工作有关的事情,被移出群以后,显然对柳孔圣正常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不利的影响,其愤而把踢自己出群的群主告上了法庭,要求对方赔礼道歉,并且赔偿精神损失。

    QQ群、微信群已经成为现代人日常交际、工作的一种重要方式和平台,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而在这其中作为建立这些群的群主,其实是肩负着一定的道德与法律责任的。比如对于群员之间的矛盾、纠纷、争执,从道德层面讲,群主有参与调解、劝和的责任。而从法律角度来看,按照相关的法律规定,如果群员在群内涉嫌发送淫秽图片、进行赌博活动,或者发表各种不当言论,不但当事群员要负法律责任,作为群主或管理员,也同样要承担连带法律责任,现实中已经有群主因此被依法处罚,甚至是锒铛入狱。

    这告诉我们,虽然群是群主建立的,但是并非群主的一亩三分地,不能为所欲为,同样要遵守道德与法律的约束,同样不能侵害他人的合法权益。像上面这则新闻,如果确实如当事律师所说,自己仅仅是转发了一则质疑警方执法的帖子,就被群主踢出了群,进而对自己的工作带来影响,那群主的行为确实有些任性。

    与此同时,对于一个QQ群、微信群来说,群员的言论和行为边界到底在哪里,是不是他无论说什么,做什么,群主都不能对他加以制止,包括把他踢出群,这也是一个亟需讨论和厘清的问题,否则,类似这样的官司,以后可能还会更多。所以,我们期待国家有关部门对此也要有更为明确,更具可执行性的规定和说法。    苑广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