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金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AI管理厨房模式应在宁波全面推广

    新学期伊始,为了保障孩子舌尖安全最后一厘米,在镇海区市场监管局的牵头下,在该区实验幼儿园、应行久外语实验学校等6家学校(幼儿园)食堂试点推行智慧餐饮监管。下一步,镇海区市场监管局将在全区学校(幼儿园)食堂进行全面推广,逐步实现全区餐饮后厨的人工智能管理。(2月25日《现代金报》)

    近年来,校园食品安全事故频发。从幼儿园孩子,到中小学生,都面临着食安问题,令人揪心。宁波情形稍好些,没有大的校园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但安全隐患仍不同程度存在。如2017年7月,宁波进行了一次学校食堂大抽检,发现镇海10个地区的学校食堂内使用的原料有22批次样品不合格。

    食品安全关系到孩子的身心健康,也是家长关心的头等大事。如何让孩子吃得安全,让家长放心,不仅是校方应该重点关注研究的问题,也是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必须高度重视的民生问题。镇海区市场监管局此次在该区6家学校(幼儿园)率先引进安装“餐饮食安AI物联网云治理系统”,试行食堂人工智能管理,为学生的食品安全树起了一道坚实的智能屏障,好得很。

    看到此消息的镇海区家长,应该放心了。因为这套人工智能管理系统非常先进,充满智慧,简直比人还聪明,还严格。监管过程中,它一点不讲情面,绝不徇私枉法,全程透明,而且反馈迅速及时,立行立改。

    其威力在于,一是能对厨师行为实施精准监控。厨师的操作是否规范,关系到食品安全风险是否可控,也是监管的难点。如厨师在操作场所不戴工帽、不戴口罩、不穿工装等不规范行为,常规的监管方式难以奏效,而人工智能AI,则凭借着实时抓拍解决了这一问题。

    二是便于监管部门精准执法。笔者说过,该系统非常聪明,因为它背后有大数据云分析功能作支撑,系统启动后,就能对各种情况和数据,包括学校食堂电子食安台账、操作行为、食安培训及单位自查等情况,进行分析评价,然后确定其食品安全风险等级,有助于监管部门实行分级监管,对风险级别高的学校食堂,加大执法和抽检频次,实现精准打击,倒逼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作为教育工作者,笔者由衷希望人工智能管理食堂模式尽快推广到镇海区以及全宁波的大中小学(幼儿园);作为市民,笔者衷心希望“阳光厨房”作为一项政府实事工程,将其推广到全市所有学校食堂、企事业单位食堂以及餐饮行业的后厨,确保全体市民吃得安全放心。    王学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