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3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脏上装了4个支架 还做过开颅手术

成为健康达人 他是怎么做到的

    日前,国科大华美医院(宁波二院)举办第五届华美脏器预防与康复论坛“健康大讲堂”,评选出首届“华美健康达人”。这些健康达人曾经都患有各种慢性病,有的甚至需要用轮椅代步,但通过科学康复,他们重新找回了健康。

    

    □通讯员 郑轲 记者 贺艳

    

    以前坐着轮椅,现在到处旅游

    82岁的王大爷,是国科大华美医院心内科专家叶红华主任医师的老病人。此次他荣获健康达人,上台领奖时健康硬朗,别人根本想不到过去10年他几进医院,做过3次手术。“2013年心梗,植入过3个支架;没到一年,又做手术植入1枚支架。2015年出去旅游摔倒脑出血,还动了开颅手术。当时情况很不好,看一个门诊要好几个人搀着来。”王大爷回忆说。

    2016年,在叶红华主任医师的鼓励下,王大爷开始接受心脏康复。最初在病区由心内科医生与康复师监护开展步行锻炼、抗阻运动。随着病情稳定、运动耐量的提高,王大爷坚持门诊心脏康复,每周3次,每次2个小时,风雨无阻坚持了3年。

    科学的心脏康复与正规的药物治疗,王大爷的血压、血糖等各项指标均得到控制,且生活质量明显提高。今年春节,他还跟家人一起到外省旅游,“这在五六年前,想也不敢想”。

    从吃吃喝喝到自发组建健身俱乐部

    另一位健康达人“王大大”从事IT行业,因为热衷健身,带头组织了一个健身俱乐部,在圈内颇有威望。

    10年前正值中年,又处于事业发展期,他对健康问题毫不在意,用他的话说“每天吃吃喝喝,根本不关心健康、运动”。2007年父亲突发中风,给他敲响了警钟。随后从尝试各类运动,到组织行业内好友定期活动,打羽毛球、举办保健沙龙,“健康”成了他生活中的关键词。

    一直以来,“王大大”都是自己摸索着运动锻炼。虽然小肚子没了,血压、血脂都控制住了,但如何更科学、高效地运动以及保持健康,有着诸多疑问。比如前段时间连续阴雨,没法出门慢跑,就困扰了他很久。

    现场,国科大华美医院的专家针对性地给出了建议,推荐他接受运动心肺测试,了解自己在运动中的心率与血压变化情况,从而在专家的帮助下设计更为合理、安全的运动方案。运动方式不仅有慢跑这样的有氧运动,还可以增加抗阻运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