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甬上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3月17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日最高温直逼30℃ 22日降到13℃

下周气温将演“变脸”

    本报讯(首席记者 薛曹盛)周末天气晴好,春光无限,一副岁月静好的模样。但下周,宁波的天气舞台可就热闹了。

    从目前的天气预报来看,下周三(3月20日),宁波的最高气温直逼30℃。下周五(3月22日),最高气温13℃。也就是说,下周大家恐怕要体验一把“春如四季”的感觉了,冬衣就别急着收起来了。

    气温跌宕起伏

    下周的天气,晴雨相间,让人有些凌乱。

    3月18日,小雨夜里转阴;3月19日,晴转多云;3月20日,多云夜里转小雨;3月21日,阴有雨;3月22日,小雨转多云;3月23日,晴。这天气预报,看着是不是想哭?只能说,春姑娘太任性了。

    都说“三月天孩儿面”,这话一点不假。进入3月中旬,天气系统已不复冬日里慢悠悠地切换模式,天气变化的节奏会越来越快。晴雨天气分分钟切换,气温跟着“过山车”。

    下周三,宁波市区最高温可达到28℃,部分地区可能直逼30℃,夏天的感觉呼之欲出。

    从气象记载来看,三四月份,气温“奔三”的日子并不少见。昨天,记者查看了下最近几年的记录。2015年4月1日,宁波最高气温高达33℃,被称为史上最热的愚人节,妥妥的盛夏节奏。去年3月的最后一天,市区的最高温达到28.6℃,是当年宁波入春以来的最高记录。

    冷空气随后光临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20日后期有一波实力较强的冷空气要来。初来乍到的“春姑娘”,在这波冷空气面前,显得不堪一击。

    从目前的天气预报来看,3月22日,小雨转多云,9℃—13℃,3月23日,晴,6℃—15℃。

    算一算最高气温,两天时间直降15℃,冬天的衣服又要穿回去了。刚入春就杀来一波冷空气,这是倒春寒吗?

    答案是:不算。

    宁波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程明解释说,倒春寒在气象上,有严格的定义。下周的降温幅度,算是春季正常的气温波动。但对人体来说,一冷一热,身体难免吃不消。尤其是老人和小孩,特别要注意最近的天气,及时增减衣物。

    宁波城区天气:

    今日  多云,夜里转小雨  10℃—22℃

    明日  小雨夜里转阴 11℃—14℃

    宁波空气质量等级:良 II级至III级

    首要污染物:NO2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