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文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3月2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听朱虹博士讲述:

近代中国,宁波学子留日学医的故事

朱虹博士

    昨日下午,上海大学历史系朱虹博士在宁波大学真诚图书馆的古籍阅览室,做了一场题为《近代中国留学生与中日医学交流》的讲座,与在场的宁大学子分享了许多发生在宁波籍留学生中的感人故事。

    

    □通讯员 张小艳 邹赜韬 记者 朱立奇 摄影 张佳璇

    

    讲座伊始,朱虹先分享了图片“留日中华学生名簿”,名簿里记载了1922年至1944年之间,日本各大学校内中国留学生的情况,名单上不仅有学子的姓名、性别、就读的日本学校、考前所在学校,甚至连学生的家乡也有记录。

    名单中,读医学专业的学生最多。朱虹以东京帝国大学医学部(后改名为东京大医学部)的数据进行了现场分析。“从1927年开始,直到1944年,该学校的医学院共有168名中国学子。从籍贯上看,浙江的学子数量最多,超过26%,其中毕业于浙江医专的更是高达五分之一。”据朱虹介绍,浙江医专全称“浙江医学专门学校”,创办人是宁波慈溪人韩清泉,他与鲁迅先生曾是同学。回国后,他与中国近代西医代表者厉绥之共同筹创浙江医学专门学校(浙江医科大学前身),当时国人自办医专在国内尚属首创,韩清泉任该校第一任校长。

    当时的中国积贫积弱,中国学子去日本学医,普遍怀着救国救民的心情。“当时的青少年,凡是稍有志向,都是想着怎样来拯救中国的。我在最初,认真是想学一点医,来作为对于国家社会的切实贡献。”朱虹说,这段话是郭沫若在日本学医时的回忆。

    在众多学医的宁波学子中,有几位日后成了国内医学领域的专家。慈溪人冯固在1937年获日本东京帝国大学医学部解剖学专业的研究生证书后,先后就任国立西北联合大学医学院、上海东南医学院教授。新中国成立后,又任上海公安医院内科主任医师,上海同德医学院、安徽医学院教授。他还主编了多部解剖领域的重要书籍。

    “改革开放后,我院外科张方庆教授开办了日语业余学习班,在学习班的帮助下,众多我院的医生迅速掌握基础日语,为后来前往日本进修打下基础。”这段话是徐州医学院原院长许志大的回忆,这位张方庆教授正是昔日留学日本学医的宁波人。

    另外,担任过北京协和医院院长的钱寒山也是宁波人当年在日本学医的杰出代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