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清明纪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4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2岁入党 22周岁就牺牲在四明山

三代人接力77年 寻找烈士周若萍

96岁妹妹:能找到哥哥,这辈子就没什么遗憾

    宁海革命烈士12岁就入了党

    生于1920年的周若萍是宁海县桑洲镇桑洲村田孔周人。早年就读本地白岩小学时,曾在全县小学生运动会上获得了万米长跑第一名。由于周衍文十分聪慧,又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疾恶如仇的性格,被当时的中共地下组织看中。1931年,年仅12岁的周衍文被吸收为中共地下党员。

    此后,周衍文利用人小不易引人注目,以及走路迅捷、头脑敏捷的特长,先后为党组织传递了无数情报。与此同时,他还按照地下党组织的要求,利用比较隐蔽的家庭住所印刷宣传资料,组织商议党内秘密事项。尽管也曾经历过险情,但机智勇敢的周衍文总能化险为夷,确保了地下党组织的安全。

    为方便地下党组织之间的联系,在党组织的资助下,周衍文先后在黄岩、亭旁古华、天台大公等中学读书,并以优异成绩获得了高中毕业文凭。毕业后,同时有数所学校聘请他前去任教,但他放弃了安逸的生活,选择了一条艰险的革命道路。

    在四明山牺牲时年仅22周岁

    1942年秋,根据时任浙江省委书记、四明山革命根据地主要负责人谭启龙同志“独立自主地放手发动群众,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建立抗日根据地,打击日寇,争取抗日战争最后胜利”的指示,周衍文和桑洲一带部分中共地下党员及进步青年秘密潜行到余姚四明山,参加了抗日队伍“三五支队”。组织工作出色的他当即被任命为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第三战区三北游击司令部”特务连副指导员。然而,就在同年10月的一次战斗中,年仅22周岁的周衍文英勇牺牲。

    记者从宁海县民政局了解到,1942年的余姚四明山,游击根据地正是草创时期,经常处于敌人的重重包围和封锁之中。在这种险恶的形势面前,不仅生命危险,生活也异常艰苦。许多意志薄弱的人都当了逃兵,而周衍文毫不动摇革命信仰。不管是艰苦卓绝的地下工作还是枪林弹雨的战场,他初衷不改,直至壮烈牺牲。

    记者看到,对于周衍文烈士是这样评价的:周衍文烈士对党和国家民族无限忠诚,他短短的一生是追求真理,坚持真理,为中华民族求解放,全心全意为党为人民奋斗的一生。

    哥哥送的红缎被面是传家宝

    在宁海县桑洲镇桑洲村田孔周固强路15号,有栋两层木结构老房子,这就是烈士周衍文的出生地。如今,守着老房子的就是周衍文的妹妹周赛珠。96岁高龄的周赛珠一直守着老房子,不管心疼她的儿女怎么动员,她始终不肯搬到城里居住,说一定要等到哥哥回家。

    “哥哥是村里最有学识的人。”思维清晰的周赛珠老人说,求学期间的哥哥既有习武务农练就的健硕身材,又有满腹诗书为底蕴的儒雅风度。作为家中的独子,得到了周边许多姑娘的青睐。高中毕业后,父母希望儿子从教成家。

    周衍文的父母除了务农还兼做渔网生意,因此家境殷实。就在周衍文参加“三五支队”之前,父母为其订下了婚约,婚期就在下半年,孝顺父母的周衍文婉转说再等两年。在党组织的安排下,他辞别父母,带着一群热血青年上了四明山。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他刻意隐瞒说是去外地教书。

    “这是哥哥临走前送给我的礼物,是最珍贵的传家宝。”抚摸着77年前哥哥所送的红色被单,尽管千疮百孔已然褪色,但睹物思人的周赛珠老人还是忍不住地落泪。

    “临上四明山之前,哥哥不放心我的婚事,做好牺牲准备的哥哥还改了名字叫周若萍。”周赛珠老人说,哥哥介绍她与同一地下支部的留守同志订了婚。担心来不及参加婚礼,他特意从县城买了一条红缎被面作为礼物。结婚当天,哥哥并没有回来。此后几年,听说哥哥在四明山游击队,父母这才辗转托人捎去口信,让他回家结婚。然而,传来的噩耗却是哥哥早已牺牲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