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现代金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04月0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下车位空闲,地面天天“抢位”

提高收费把车往“地下”赶,小区治“乱停车”效果不错

金地国际花园小区没有出现乱停放的私家车

    “虽然停车费贵了,但小区乱停车现象没了,业主都心甘情愿地多掏钱。”胡女士住在钟公庙街道金地国际花园小区,以前在单位加个班,回家停车就成了难事,转来转去找不到停车位,有时候只能停在附近的写字楼。现在,她不用这么折腾了,高峰期都能轻松找到停车位。

    随着私家车的增加,小区停车难问题越来越突出。这个小区是如何解决“停车难”的?昨天记者实地探访。

    □通讯员 董磊艳

    首席记者 薛曹盛 文/摄

    地面停车难愈发严重,地下车位却有近半数闲置

    昨天晚高峰,记者走进金地国际花园小区,眼前的场景让人眼前一亮,小区主干道上没有一辆乱停乱放的私家车,车子都整齐划一停在白线内,业主再也不会因找不到停车位着急按喇叭。

    5个月前,这里全然是另一幅模样。小区主干道两侧停满车辆,有些私家车随意侵占绿地。每天20点以后,小区停车位难找,保安经常要帮业主找空车位。

    小区有851户业主,地下停车位692个,地面划线停车位182个,加上没划线的空地,小区停车位有近1000个,但一到高峰期就出现“停车难”。

    为了解决“停车难”问题,小区业委会委员李钢做了一个多月的停车记录。“每天拿着手机拍照做记录,晚高峰数一次,凌晨再数一次,及时掌握小区车辆的动向。”

    数着数着,他就发现了问题的症结。“地下车库有692个,都是私人购买的,但实际上每天有近一半左右的车位是空置的。为了省事,不少车主直接将车停在地面上。”有了相关数据,李钢开始制订方案。以前碰上“停车难”,惯用的手法是利用绿地划出停车位,但很快就停满了,不是长久之计。他盘算着,要把有车位的车主往“地下”赶。

    用经济杠杆把车“赶”下去,对接周边写字楼“错峰”停车

    “我们业委会成员不光每天数车位,还到周边小区取经,想了很多办法。”前前后后七次改稿,终于,这份小区停车管理规约出炉了,并在去年11月1日开始实施。

    按规定,每户业主只有一辆车享受地面包月停车待遇,地下车位不受此限。每辆车必须严格执行“一户一车”规定。地面包月从原来的120元/月,增加到180元/月。其余车辆一律按“临停”处理,1小时内免费,每天20元封顶。

    李钢举例说,一户家庭有两辆车,没有地下车位的话,只允许一辆车停在地面,另外一辆车只能做临时停车处理,或停到对面的写字楼下。

    “提高地面的停车价格,就是希望通过经济杠杆,促使业主把车停到自家的地下车位上,不要占用有限的停车资源。”小区业委会主任徐友峰说,刚开始实施的一个多星期,小区天天有业主因停车闹事,有的甚至直接撞杆,但他们顶住压力没有让步。

    与此同时,金地物业公司免费提供和安装全套行车道闸和人脸设别设备,将小区内行车道闸升级为车辆自动识别系统。

    慢慢地,小区“停车难”的问题缓解了,有地下停车位的车主都将车开到地下。惠风社区居委会对接附近的城南大厦,开通“错峰”停车。晚间,小区业主可以在该区域停车,价格和小区持平,业主的抱怨声再也听不到了。

    破解小区停车难问题,鄞州区一直在探索和创新。去年开始,钟公庙街道联合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率先在区域内试点改造,实现城市“退红空间”的微更新。目前,碧云天、钟盈小区、华茂教师楼和四明中路北侧的都市森林一、二期,已完成“退红空间”的硬件改造。街道借鉴智慧停车管理模式,逐步在各区域引入第三方管理,辖区内停车难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